联播>

绿色建筑再迎政策利好,水发兴业能源厚积薄发

2022-05-13 14:49: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79 分享

5月9日,央行发布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转型发展的建筑业。央行强调,下一步,宜根据《“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持续提升建筑效能,大力推动建筑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政策不断催化,绿色建筑孕育巨大发展机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业向绿色建筑转型发展受到国家的大力推动。这是因为建筑业减排在“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至关重要。根据国际能源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专委会《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1)》,建筑行业全过程(包括建材生产、建筑施工和建筑运行)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50.6%,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

因此,绿色建筑与绿电一样,对我国的低碳减排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对我国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发展作出了明确规划。

总体目标,到2025年,建筑运行一次二能源消费总量为11.5(亿吨标准煤),城镇新建居住建筑能效水平提升30%,城镇新建公共建筑能效水平提升20%。也作出了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为30%,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等具体目标。

(数据来源:《“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

双碳目标下建筑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迫在眉睫。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围绕着“双碳”目标的实现,绿色建筑的“十四五”规划非常明晰,在深入完成“十三五”目标的基础上要求更高。

在政策持续推动、绿色建筑渗透目标不断提高的趋势下,绿色建筑增长趋势明确,“十四五”有望维持长期高景气,其中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预计“双碳”目标下,绿色建筑行业的需求会快速提升,未来5-10年会成为该赛道发展的风口,迎来最佳的发展黄金时期。

全球局势动荡的影响下,绿色建筑、新能源、新基建等产业链上下游整体估值偏低,能够紧跟政策方向和行业发展风口的优质标的,有望把握住历史发展机遇,实现估值修复和业务的快速增长。

紧跟绿建政策方向,水发兴业能源实现业绩高质量发展

水发兴业能源(00750.HK)是山东省属国企水发集团的一级权属企业,在国家稳步推进“双碳”战略的当下,紧跟政策方向,聚焦于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材料三大产业,并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集团的综合实力体现在行业的影响力增强,财务业绩的高质量增长,以及专业技术的持续领先等方面。

集团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幕墙类综合排名连续十年保持前十,2021年位列第7位,全年新增专利79项,新发布标准7项,其中包含光伏组件回收相关国际标准一项,国家标准一项;成功入选“近零能耗建筑测评机构”;总部产业园光伏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

同时,集团在2021年实现收入6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8%;营业利润约5.80亿元,同比增长27.45%。其中,绿色建筑业务大幅提升,收入达到18.97亿元, 同比增长38.49%。集团在2021年成功中标云南5G信号塔新基建项目、苏州华贸中心等重大绿色建筑项目。

集团的业务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以绿色建筑业务为例,水发兴业能源深耕绿色建筑产业近30年,积累了近千项国内外绿色建筑项目设计、建设经验。其位于珠海的研发大楼,是全国首个运行阶段零能耗认证建筑,实际运营年能耗低至40.53kwh/m²,节能率高达88%。

此外,集团已经完成与绿色建筑、零能耗建筑相关的各类设计咨询项目超百项。水发兴业能源的绿色建筑技术已成功推广应用至公共建筑和商业领域,珠海派诺科技园二期建筑获认证为夏热冬暖地区第一个超低能耗认证建筑,印证了其技术的日趋成熟。

高增长+低估值,水发兴业能源存在较大估值修复空间

在“双碳”目标下,绿色建筑与清洁能源在实现低碳减排中都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绿色建筑是建筑业的未来,政策方向坚定,预期将展现出惊人的发展速度。

据住建部数据推算,2020年我国绿色建筑行业整体规模约为3.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预计到“十四五”末期,我国的绿色建筑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6.5万亿元,5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2%到13%,绿色建筑市场前景广阔,相关产业有望迎来持续的高景气。

近期,国内基建、新能源产业等板块接连回调下,估值整体偏低。如今在市场充分消化短期内的海内外利空因素,政策不断夯实的情况下,市场逐渐企稳,并开始触底反弹。绿色建筑相关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成长性强,保障性较高,具备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以水发兴业能源为代表的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企业,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政策的春风固然是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水发兴业能源技术的进步、项目经验的累计和母公司的多维度赋能,也使得其自身具备向前持续发展的能力。在政策的催化下,水发兴业能源有望抓住行业发展的风口厚积薄发,在数千亿市场规模的绿色建筑赛道快速驰骋,实现业绩的长虹。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