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经>

广联达《数说交易》2022第一期圆满“结课”,大咖齐聚共话数字“新交易”

2022-05-13 13:57: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01 分享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各行各业正迎来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变革。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公共资源交易的数字化转型,对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广联达数字交易集结多位行业资深专家,推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直播公开课栏目——《数说交易》,从5月12日至6月2日,通过四期直播,站在行业制高点,解读最新政策、分享成功实践、介绍创新应用,赋能每一位公共资源交易人,为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

5月12日,第一期《数说交易》直播课圆满结束。本次直播课邀请到了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赵勇教授、广联达数字交易高级售前咨询肖杰、广联达数字交易高级产品经理郑裕骏,针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的公共资源平台未来发展、行业经验及技术应用”进行深度解读和分享,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个地区的数百名公共资源交易业界人员踊跃报名和积极参与!

1.png

激扬千年话市场,浩荡春风吹平台

赵勇教授和您谈全国统一大市场与公共资源平台

公共资源交易为何要统一?其中存在哪些割裂现象?赵勇教授在直播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市场演变中蕴含的历史规律,并着重说明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性:“统一大市场从整个历史逻辑来看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没有统一大市场,经济发展阻碍会非常大,大量资源被市场之间的内耗所占据。”

赵勇教授还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的潜力,通过打破各种壁垒与自我小循环来促进“国内大循环”,进而推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进一步畅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供给与需求更高层次和更加良性的动态平衡,对于推动国民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2.png

“智”绘蓝图,深耕有“数”

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的数字化改革之道

当前,全球已经有170余个国家发布了数字化战略,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发展趋势。在数字化战略浪潮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转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按照“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介绍了数字化大背景之后,肖老师也梳理清楚了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路径:首先,实现数据在时间、空间维度的联通,打好数字交易基础;其次,基于统一的平台架构、模式和标准,依托新技术,实现平台贯通;最后,融合上下游,打通场内外,并延伸服务链条,丰富服务模式,构建公共资源交易生态链,实现生态融通。

另外,肖杰还通过讲解西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的案例,点明数字交易的价值:创新交易模式,提升服务效率,优化用户体验,让每一宗交易遇到对的人,营造美好民生。

3.png

BIM+招投标:

公共资源交易的一场可视化、智能化变革

作为建设工程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BIM已经得到行业乃至国家层面的认可。

在直播过程中,郑裕骏从进度评审、模型评审、资金评审、环境展示四个维度介绍了BIM在招投标各类场景中的应用,讲清楚了BIM技术如何通过“参数化配置、可视化表达、数字化分析”,提升招投标效率,强化招投标效果。

“基于BIM的电子招投标系统,能提升评标工作的效率与公正性,让评标流程更透明、评标效率更高效、评标过程更直观,最终实现建设工程精细化管理。”郑裕骏在直播课中精准地介绍了BIM技术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的应用价值。

4.png

凭借优质的内容和良好的直播体验,首期《数说交易》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一位来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观众评价道:“作为一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从业者,很庆幸可以听到这样全面的课程,让我了解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也帮我梳理清楚了行业数字化转型路径,非常期待下一期直播!”

接下来,广联达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直播公开课——《数说交易》,将继续为大家带来关于公共资源交易“新服务”、“新监管”、“新生态”三期主题直播,每周四下午15:00,敬请期待。还没预约直播课的小伙伴们,赶紧约课吧。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