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国美与华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2022-05-13 12:47: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6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张涛)5月12日,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在门店数字化运营管理、全渠道数字化营销、智能终端物联等领域共享共建,共同推动国美全零售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

1.png

作为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云服务已成为国美“家·生活”战略的重要发力点。据了解,此次合作将从国美集团业务场景和价值创造出发,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形成响应敏捷、成本可控、安全性高的集团混合云数字基础架构,支撑国美集团总部与零售、金融、房地产、制造等产业公司的数字化运营管理能力。

根据战略协议,双方将结合广告、CDP等数字化营销工具优化国美公域品牌曝光及私域流量运营,以数字化重构“人、货、场”,实现零售全渠道一体化的精准数字化营销,推动行业模式创新、提高商家服务效率,切实提升消费者粘性及满意度。

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表示,2021年,国美构建起“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共享共建”六位一体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开启了“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延展和升级。建设和运营好“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以更好的产品、服务和体验满足家生活的品质升级需求,离不开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和应用赋能。而华为云聚焦“深耕数字化,一切皆服务”,在数智化门店、数字化精准营销、业务云化、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化和信息化解决方案等方面,有着很多领先和成功的实践,相信双方通过本次优势互补的战略携手,定会实现1+1>2的共享共建共赢效应。

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作为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也已成为国美“家·生活”战略的重要发力点。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了咨询服务和云、网、边、端多个领域。其中,华为云致力于将公司30多年来积累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和产品、解决方案,以云服务的方式开放给客户,帮助客户更容易上云、方便上云、用好云。相信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零售数字化能力体系,支持国美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十四五”规划指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是我国畅通经济循环、激活发展动能、增强经济韧性的重要着力点。

对于零售行业,线下门店无疑是“数实结合”的关键连接点。作为拥有4000多家线下门店的连锁零售领导者国美,其数字化升级已步入加速期。自2021年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开启,其门店就向本地生活数字化平台的新定位全面转型升级,通过打造“展示体验+家延伸+家娱乐+家生活服务”等“家生活”核心功能,凭借“一店一页”“视频导购”等创新科技和应用开启了传统门店的数字化转型。

据国美电器CEO王巍介绍,为进一步推进线下门店的数字化升级,国美将携手华为在门店标准IT装备与服务、门店作业管理、设备设施管理及零售门店一站式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全零售智能门店样板,推动提升门店运营效率和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水平。

据悉,未来双方还将联合行业协会等机构,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共同打造数字化门店建设行业标准,助力零售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杜鹃表示,国美将重点整合华为在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等方面的领先科技和应用解决方案,加速构建起“云网边端”协同的“国美全零售”一体化智能运营系统,加速实现国美零售的数字化、物联化、智能化高效运营,加速释放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全场景、全链路、全服务、全模式的好体验、高效率和高效益。 (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