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5-13 12:22: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9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5月11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及贵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会议精神,贵州省各市、自治州市场监管局汇报了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决定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开展专项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贵州省委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工作上紧盯不放。

会议要求,贵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抓好落实。要科学制定方案,迅速动员部署。要加强工作调度,建立案件线索发现处理台账实行“挂号销账”,每周对本地区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调度。要聚力查处大案要案,坚决铲除养老涉诈隐患,确保打击整治取得实效。要加强信息报送,建立周报月报及信息专报制度,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本地区大案要案处理情况。要强化宣传发动,让老年群众增强防骗反诈意识,知晓投诉举报方式,形成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并将宣传发动始终贯穿专项行动及今后的市场监管工作中。要强化督导检查,对于重视不足、整治不力的地区,要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要做好巩固提升,健全完善机制,助力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制度成果走在前列,努力实现常治长效。

会议强调,贵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线索排查,强化协同配合。加大涉老领域特别是涉老“食品”案件查处力度,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从快从重从严处理。要对近三年查办的涉养老领域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梳理,并会同公安机关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侦办。同时,专项行动期间查处涉养老领域违法案件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会议明确,贵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为目标,通过加强广告监测、加强投诉举报分析、开展线索摸排等方式,严厉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药品”“医疗器械”以及涉老服务等方面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欺诈、制售假冒伪劣及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