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新型农民马丹强:梦想长在树尖上

2022-05-13 10:10: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89 分享

中国商报(秦拓夫 记者 刘万平)5月的乡村,阳光灿烂,山清水秀,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记者慕名来到位于重庆市彭水县龙溪镇漆树村的香椿芽科技示范基地,一株株香椿树笔直挺立,密密麻麻望不到边,叶片在太阳的照射下泛着亮光。

记者在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这个香椿芽科技示范基地占地面积达1000余亩,由彭水县百业兴森林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业兴)于2012年投资建成,而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就是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和“重庆市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等多项殊荣的新型农民马丹强。

2.png

图为百业兴公司基地一角。(秦顺福/图)

怀揣梦想闯世界

1977年,马丹强出生于彭水县龙溪镇漆树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从懂事时起,他就萌生了一个念头:到山外去闯世界!

17岁那年,读完初中的马丹强听人说去河南嵩山少林寺学武术回来后能在彭水县城当教练挣钱,于是,倔强的他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背地里借钱跑到嵩山少林寺武术学院学了四年多武术。学成后,他被县城的—家武术馆聘为武术教练。但好景不长,武术热突然降温,武术馆关门歇业,马丹强只好另谋出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县城遇到了初中同学,并得知这位同学在广东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马丹强听后热血沸腾,怀揣梦想来到广东。一天中午,一位彭水老乡突然找到他,说是有个房地产老板要找一个会拳脚功夫的人去当保镖,一个月给2000元工资,马丹强听后立马就去应聘并顺利上岗。

后来,有好心人劝他当保镖风险太大,不如趁年轻学个手艺好好发展,说不定将来也能当老板。经过一番认真思考后,他决定辞去保镖工作跟一位老乡学漆工手艺。

做事认真、头脑灵活的马丹强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不仅学会了整套漆工工艺,还试着包工请人干活儿。因为他之前帮过不少人,性格直爽,所以给他介绍包工活儿的人很多,生意越做越好。两年后,马丹强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又开始涉及建筑工程劳务承包。经过十几年的打拼,马丹强事业有成,还被推选为彭水县广东老乡会副会长。

返乡创业树尖上

马丹强的办公室在彭水县城最繁华的滨江路边一幢高楼里,会议室的墙壁上挂满金闪闪的各种奖牌和证书。马丹强坐在临窗的一张办公桌前,向记者讲述着他有趣的人生经历和艰辛的创业历程。

2010年年初,彭水县政府领导带队到广东招商引资,特意去看望彭水县在广东的创业人士,并动员大家回乡创业,发展家乡经济、支持家乡建设。身为老乡会副会长的马丹强积极主动带头返乡,在彭水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马丹强选择了香椿芽这一绿色食品项目。

“我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呢?”马丹强娓娓道来,“在外闯荡期间,我发现喜欢吃香椿芽的人很多,还称其为树上的绿色蔬菜。我当时就认定,这是一个有市场潜力的好项目。”

据了解,香椿芽中含有水分、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钙、磷等,并具芳香气味。因此,香椿芽以其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清脆爽口的特性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如何把小香椿做成大产业?马丹强作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投资建立核心基地,再通过基地的示范引领,带动全县更多村民参与香椿种植。

2012年,马丹强在漆树村流转1000余亩土地,建起了香椿种植基地,除了本地的“红香椿”外,还引进了四川大竹的“巴山红”香椿苗。紧接着,马丹强又开始联系重庆市的食品科研机构,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以香椿芽为食材的系列产品。在漫长的研发过程中,马丹强与研发人员进行了无数次试验,将精力全部投入到香椿芽产品的开发中。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当初选择这个项目,以为投资五六百万元就可以了,哪知道越投越多,想停也停不下来,没有了退路。我先用了几个月时间到全国各地考察,进行种苗挑选,然后到处寻找拥有矮化栽培、高产栽培、香椿速冻冷藏技术、加工设备技术的研发单位,甚至细微到包装瓶盖的技术研发,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我在广东十多年挣的2000万元全部投入后都不够,还向银行贷了几百万元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马丹强说。

随着自身的发展,仅有初中文化的马丹强深感知识欠缺对自己的综合经营管理能力的严重制约。于是,他先后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系统学习企业管理,不仅学到系统的企业管理知识,而且还开阔了眼界,结识了不少业界精英,这也对他后来的发展和市场拓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今,马丹强经营的百业兴配套建成了年产3000吨森林食品的加工厂和营销中心,以及一个科研专家院,成为了集香椿芽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评为重庆市高成长科技企业、重庆市农业加工示范企业,并获得了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公司还获得实用型专利、发明专利、外观专利27件,科技成果6项,商标20件。马丹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等称号,还被评选为重庆市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振兴乡村带富乡亲

马丹强没想到,最初回乡创业的时候,选择一株小小的香椿树居然能带富一方乡亲。自香椿基地建立以来,当地村民以流转土地、种植香椿和参与基地管护等形式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村民马代素就是香椿产业的受益人之一。

“除了有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在香椿基地和加工厂务工,一年收入有4万元左右。”马代素兴奋地告诉记者。靠着在村里的香椿基地务工,她不仅能在家照顾家人,还能在家门口挣钱。

据马丹强介绍,香椿种植基地每年都能带动大量农户利用农闲时间就地务工,除此之外,通过基地的示范作用,带动彭水县村民种植香椿2万多亩,种植户平均年增收近1万元。

据了解,百业兴主要以季节性强的新鲜香椿芽短期内销售和冷藏香椿芽、香椿芽酱菜长期销售为主,以专利技术保障无论是粗加工的冷藏香椿芽还是深加工的香椿芽酱菜保质保鲜流向全国各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到目前为止,以香椿芽为原材料的香椿芽酱菜,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打通了国内销售渠道。线下主要通过国内商场超市、特产店、旅游景点和高速路服务区超市上架销售,2021年销售额达2625万元。

如今,马丹强的梦想终于在树尖上得以实现。谈到企业的发展愿景,马丹强说:“首先,公司今年下半年会投资1000万元将生产场地搬入彭水工业园区,不仅扩大生产规模,更主要是建立全自动生产线,今年10月正式建成投产。此外,进一步拓宽产品线下销售渠道,争取全年覆盖全国80%以上的高速路服务区超市,预计2023年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让香椿产业进一步成为助力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乡村骨干产业。”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