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今年一季度营收首次下滑 净亏损超38亿美元

遭遇用工荒 亚马逊无人机送货或遥遥无期

2022-05-13 10:05: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2 分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多地的企业都遇到了用工荒。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共有1150万个空缺岗位,但可用劳动力仅为590万人。

以亚马逊为例,该公司的无人机送货部门正面临员工严重流失的困境。

无人机送货是亚马逊多年来致力发展壮大的目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无人机送货能够降低不必要的接触,更是受到人们的青睐。但如今,人员的严重流失已经影响到亚马逊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

据美国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的报道,去年亚马逊整个无人机送货团队的近千名员工中,有超过30%的人离职、被解雇或者岗位发生调动,而其测试团队更是有高达70%以上的人员流动。这样的流动率远高于2020年的20%,更是大幅超过亚马逊设定的6%“耗损”目标。

亚马逊在2013年正式宣布进军无人机送货市场,近10年来投入了数十亿美元,雇用了近千名员工。按照亚马逊当时的计划,未来5年将正式提供无人机送货服务。但是,这一目标直到今天距离大规模使用依然遥遥无期。

在遭遇用工荒的同时,亚马逊还宣布员工在隔离期间不再享有带薪假。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亚马逊已告诉员工,在美国的工作人员若确诊新冠肺炎,将获准休5天无薪假。亚马逊解释,其这么做的原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缓解、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容易取得以及公共卫生指南已经更新。

今年1月,亚马逊将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员工的带薪休假期缩短至一周,或最多40小时。在此之前,员工如果确诊的话可以享有两周带薪假。

为了适应配送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以及使仓储和物流变得更安全、便捷和高效,亚马逊在今年4月下旬宣布设立一个10亿美元的新基金,并且一口气投资了5家创新型企业。

这一基金被命名为亚马逊产业创新基金(Amazon Industrial Innovation Fund),专注于仓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的新技术开发,这些新技术将被用于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配送速度。

对于亚马逊来说,这些是它应该也必须采取的措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商巨头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增幅首次出现下滑,仅有7%的涨幅,是亚马逊20年来增长率最为“疲软”的一个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亚马逊净销售额为1164.44亿美元,净亏损额为38.4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81.07亿美元。

亚马逊表示,造成营收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货运仓储成本的增加,同时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再加上通胀、燃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使得其整体支出增加了许多。不过,亚马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净销售额将达到1210亿美元,同比增长7%。

亚马逊还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将为10亿美元到30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财年同期的运营利润达77亿美元。

为了能够降低成本,亚马逊从今年4月初开始对部分美国卖家征收5%的附加税,这是亚马逊首次向卖家收取此类费用。(荻凡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