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逆行的一家人,共守这一座城

2022-05-13 09:28:35武安交警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27 分享

最美人间四月天,本该是笑看春草,戏逐春花的日子,因为疫情反扑,且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人们纷纷避之不及,深居简出;但在辖区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家庭,他们一家六口“各自为战”纷纷冲在抗疫一线---上团城乡崇义三街孙拴庆一家,老人今年72岁,疫情期间他和两个儿子、儿媳及女儿一家六口都冲在抗疫一线,他们是采集核酸的医生、是维护秩序的社区工作人员、是无怨无悔的防疫志愿者、是直面疫情阻击疫情的交警一线工作人员。

8feb53ccbfc040229db63e8acfa1d2c5_tplv-obj.jpg

而这个最强家庭里的中坚力量--孙拴庆大儿子就是武安交警大队机动中队负责人孙计生,面对疫情他一往无前,挺身而出,冲在前、干在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年轻共产党员的初心。

十三天的时间里他带领机动中队17人从武安西北角到东北角跨越100多公里,驻守了两个县界、一个省界疫情防控卡口,直面疫情,奋力阻击。短短的十几天就让他看起来老了好多,颧骨更突出,眼袋肿胀发黑,甚至连后背都略显驼塌,唯一不变的是他坚定的眼神。

由于疫情严峻,邯郸市主城区及周边区域采取了封控措施,为阻断疫情确保辖区安全,4月3日孙计生接到上级指令,到武安和永年交界处设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里不进、外不出”管控政策。甚至来不及通知家人,他带领中队所有人员连夜前往,途中他部署方案交代注意事项,到永年疫情防控卡口后,他和同志们一起投入工作。20多年的路面工作经验,甚至都不用看,只要听就可以确定车辆和自己的距离,他总能在车没停稳时,提前一步赶到车前,因为两地突然管控,群众难免有情绪,他深知如果执勤人员慢一步,群众就会多一刻等待,车停的多了,群众就会更多,为免发生聚集,他总是加快步履笑脸相迎,让执法有温度又不失力度。

217ccc2544a140f1935a1b17335bcbb5_tplv-obj.jpg

cd9b0984e44a49c6aa6cce8edf13ab80_tplv-obj.jpg

每天重复着上千个动作,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民生保障等特殊车辆要逐一核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证明、询问车辆去向,对普通车辆必须要详细而耐心的解释疫情防控政策,车辆的轰鸣声常常能压过他的“嘶吼”,几个小时下来嗓子干的直冒烟,但身上别的部位却因为天气炎热和防护服不透气直渗水,两个极端让他哪也顾不得管,咬紧牙关继续干;身体上的累可以歇的过来,但内心的担忧不分地点也没有时间就那么随时随刻充斥着他,中队17个人,他怎么带出来的就必须怎么带回去,不能有一个出问题,他丝毫不敢大意,没完没了的提醒自己的队员,要仔细工作查清证件,目不转睛的注视着民警每一次检查证件的动作,要确保看清证件,同时还必须保持有效距离,每一回劝返群众,执法有温度也有力度,每一次自我防护更要深耕细作,决不能出半点疏漏。“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大家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这是他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千叮咛万嘱咐,只为平安两个字。

9484d1f4c5d8427598cedee37b9f7aab_tplv-obj.jpg

作为机动部队,平时虽然没有具体辖区,却又处处都是辖区,工作范围大,涉及领域广,但无论是急风骤雨的夜晚还是骄阳炙烤的午后,只要有任务机动中队总是一马当先出色完成。刚从永年卡口撤回没两天,疫情防控需要他带领中队所有人员又马不停蹄的奔赴到了武涉交界口和武安与山西交界口设立疫情防控卡口,队员分成两组,分别驻守,他自己则每天两地奔波。4月15日,因为要全民核酸,武安施行了封控措施,武安与山西交界处的十八盘,道路险峻,但却是武安与山西往返大货车的必经之路,封控消息让这些不知情的大车司机情绪激动,因为三天的时间他们车上拉的货物不能按时交付,自己的生活用品也会消耗殆尽。看到这个情况他晓之以情动辄以理,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买水送吃的,缓解情绪,拉家常攀关系,讲政策说危害,人心都是肉长的,他苦口婆心换来了司机的理解和支持,一句句“你们也辛苦了,大家都不容易”像一股暖流沁入人心。不造成大规模的拥堵,没有发生突发状况,他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武安涉县的疫情防控卡口工作相对工作简单,因为设在一个人口不多的村边,人口少工作就相对容易些,即使这样也不可掉以轻心,他反复向队员强调工作纪律。

f3aa6521d91447bfb92c148b3a3e613c_tplv-obj.jpg

执勤工作辛苦又乏味,从一开始的脚步轻快到渐渐的精疲力尽,忙碌一天的同事们总会越来越累,这个时候他总会对同事们说,再漫长的黑夜也阻挡不了清晨的曙光,努努力,胜利就在眼前。正向他说的,如果我们都像他们一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春风终将吹散严寒,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笑看东风,赏祖国大好河山,观世间万紫千红。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