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努力搭建平台,切实做好服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扶持汽车中小企业发展

记者于贵华

2022-05-13 05:27: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43 分享

中国商报北京报道(记者于贵华)5月1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召开了“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工作推进会。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旨在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出席会议并作做主题发言。

微信截图_20220513045419.png

叶盛基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热烈祝贺2022年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顺利启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力支持服务月活动,全力配合工信部协同做好助力汽车行业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服务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512213747.png

叶盛基表示,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企业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零部件是支撑汽车产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保障,当前汽车零部件供应,特别是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供应问题突出,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汽车产业发展。因此,大力发展汽车中小企业,既关系到零部件供应链发展,更关系到汽车产业整体稳定持续发展。

受疫情、国际大环境等影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原材料供应不足和价格上涨、企业停工停产、交通物流不畅等给行业正常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汽车中小企业更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为推进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积极作为,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开展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工作,努力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同时,通过汽车行业整零协同发展,积极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这些措施和相关服务工作包括:

一是,建立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了解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情况和企业诉求。同时,针对汽车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行业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建言献策,积极促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助力行业发展。

二是,发挥零部件分支机构专业服务功能作用,开展多形式交流活动和专题工作,立足专业领域,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专业领域零部件企业升级发展;积极开展行业标准化创新,组织零部件团体标准研究制定工作,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搭建中国品牌零部件供应商推介平台,推广优秀零部件企业,促进零部件供应总体水平提升。

三是,开展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推荐活动。展示汽车供应链最新成果和创新技术,推动汽车供应链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突破和产品迭代升级,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四是,积极组织整零对接活动。组织供应链中小企业走进汽车集团,开展深入交流,帮助零部件企业了解整车企业需求,展示零部件企业最新技术及产品成果,推动整零双方合作和协作。

五是,打造汽车供应链顶级交流平台——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搭建行业上下游企业、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行业企业与政府之间多维度、宽范围的交流平台。2022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举办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暨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助力汽车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此外,我会积极支持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配合工信部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创新型”和 “单项冠军”企业等培育和遴选活动,促进企业和产品升级乃至做大做强发展。

大家知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相当部分汽车中小企业存在开工不足和无法周转带来的资金链断裂风险直至生存发展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积极建言,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努力推动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稳岗扩岗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

各位来宾,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重要的变革时期,行业零部件中小企业需要紧跟汽车发展潮流,需要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升级,需要进一步夯实零部件技术基础;需要加快品牌建设,需要加强数字化转型,提升满足整车需求能力。同时,更需要融合创新,通过跨行业技术合作、资本合作,掌握核心技术,提高企业和产品核心竞争力。

总之,汽车中小企业发展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上下协力创造条件,同时着实需要中小企业强练内功,不断创新发展。

各位来宾,让我们集聚智慧,共同为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为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稳定、可控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推动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纾困解难、助力发展!相信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一定能取得预期成效。衷心祝愿2022年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