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中科润达假阳性风波背后:实验室超负荷运转 仍存技术隐患

2022-05-12 16:00: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0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 文/图)新冠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失误,被送入方舱医院的假阳性居民就有可能变“真阳性”病人。近日,上海市黄埔区五里桥街道某小区出现十余例假阳性,检测报告均由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测实验室(以下简称中科润达)提供。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科润达在上海设立的多个检测点或已超负荷运转,其母公司润达医疗扩产行为或埋隐患。

GetAttachment.png

假阳性风波后,不少居民对核酸检测真实性产生怀疑。

假阳性居民被送入方舱医院

“5月5日拿到阳性报告,我就被送到了方舱医院。6、7、8日都做了核酸,期间也做了抗原自测,结果显示都是阴性。”居住在上海黄埔区的一位居民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给他出具阳性报告的正是中科润达。

另据居住在上海黄埔区的多名居民网上爆料,其5月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但在当日复核检测及抗原自测中,结果均为阴性,出具阳性报告的检测机构均为中科润达。

据悉,中科润达由上市公司润达医疗、上海安百达投资及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同持股,其中润达医疗是其最大股东,持有48%的股份。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黄浦区居民此次网上爆料前,中科润达已多次出现失误。

“我在方舱医院期间,遇到好几个跟我同情况的人,都是被中科润达检出了阳性后送来方舱医院,均为误诊。有的人一天还换不同的机构检测了好几次,除了中科润达,其他机构给出的结果均为阴性。”上述居住在上海黄浦区的居民说。

“拿到阴性结果后,在方舱医院感觉十分害怕。周围全是阳性确诊病例。”另一位同被中科润达误诊的居民对记者表示:“一起被送来的误诊的居民也开始出现咳嗽、腹痛的症状,特别害怕自己变成‘真阳性’。现在从方舱医院出来后,心里感觉十分不安全,检测机构那边也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5月10日,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针对网上部分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反映,已开展对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如果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5月11日,润达医疗表示,中科实验室为公司持股48.43%的上海中科润达精准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之全资公司,日常严格按照实验室规范流程进行检测。公司已要求中科实验室就相关情况启动内部自查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如有需澄清或说明的相关情形,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商报记者致电润达医疗询问后续处理情况,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实验室超负荷运转

润达医疗在2021年年报业绩交流会上透露,在上海的新冠检测中,公司检测规模排在前三。另据公开信息显示,中科润达在上海有多个便民采样点、移动实验室,新建的气膜实验室的日检测能力能达到10万管。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中科润达的检测点或仍在超负荷运转。

一位曾在中科润达检测点服务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自上海多地区采取封控措施以来,核酸检测点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一上午的检测量可能就破万了。检测机构没有必要提供假报告,或是因为工作量太大了,样本筛查中出现了失误。

北京金准医学检测试验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的检测技术不可能保证零失误,是存在出现假阳性的概率的。标本量过大超出实验室负荷、标本交叉污染、检测程序不规范甚至运输过程中标本没有保存好都有可能导致检测结果出现失误。

“无论什么时间去,检测点都在排队。” 居住在上海黄埔区的居民对记者坦言:“目前小区内的检测机构已经更换,但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真实性仍存有怀疑。现在每天检测点的工作量依然很大,是否还会出现假阳性?感觉十分没有安全感。”

扩产或埋技术隐患

“中科润达的产能在上海算是排名靠前的,如果集中出现如此多的‘假阳性’,很可能是因为样本污染,这很大程度上是技术问题。”一位上海某检测行业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或也跟检测机构追求检测速度、急于增加产能有关。扩大产能直接的办法就是加快检测的速度,使用一些更容易出结果的试剂。”

润达医疗表示,因一季度业绩下滑,未来会继续增加核酸检测的产能来拉动业绩增长。据公开信息,中科润达已经在浦东新区、黄浦、虹口等地区布局了首批近300个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以实现“15分钟核酸服务圈”。其母公司润达医疗在2021年年报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公司产能从3月的每天数万管提升到目前每天30万-40万管。未来公司也会积极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快速推进公司业务发展,完成公司年初既定的业绩经营目标

目前,中科润达使用的主检试剂“思路迪”属于快检试剂,45分钟便会出结果;复检试剂“伯杰”属于正常试剂,需要90分钟才能出结果,两个试剂均被国家药监部门批准。而快检试剂因为快,对企业来说,可以扩大40%的产能。

针对假阳性事件,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对润达医疗下发监管工作函。后续处理情况如何,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