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东英德: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显组工担当

2022-05-12 14:29: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60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英宣 记者 何志明)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是一项长效机制,是助力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的有力举措,也是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效办法,更是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重要途径。

实行下沉单位和承接单位“精准式”对接

中国商报记者近日从广东英德市委宣传部获悉,为了摸清基层需求,精准制定下沉方案,英德市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召开有关协调会议6场次,通过座谈和访谈、走访重点工作办公室、深入一线岗点察看等方式,理清业务需求清单、基层需求清单、市直(驻英)单位党员干部情况等三张清单。

3月份,制定了《英德市市直(驻英)机关疫情防控突击工作方案》,完善《市直机关单位疫情防控突击队名册》,组建由1509名45岁以下党员干部组成的机关突击队,下沉10个重点镇(街)或社区,协助开展疫苗接种、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区服务、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

此后,定期对接重点工作办公室和各镇(街),根据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需求,先后三次动态调整下沉方式,并按照1∶4建立机关志愿者储备库,确保哪里需要机关党员干部到哪里。

一个多月来,全市1509名党员干部把下沉工作作为一线历练的重要平台,采取每3天一期或5天一期的方式,共有1990人次下沉一线,在首轮集中下沉中全面完成全员疫情防控历练,实现了实践大练兵,有效缓解基层人力不足的问题,为英德市疫情防控“应急出兵”打下坚实基础。

组团式下沉 包干责任分工明确

为了完成好调度全市市直单位和本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的双重任务,英德市委组织部根据市委要求,及时成立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工作小组,组织部机关39名45岁以下党员干部组建3支突击队,在保障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顺利运转的基础上,实行分批下沉、分组出动,确保工作、下沉两不误、两促进。

第一突击队火速支援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实地评估。4月26日,市委组织部召集驻镇帮扶浛洸镇的10个部门及联系的6个部门召开协调会,明确集合驻镇帮扶和联系单位的力量,对该镇17个村(社区)实行组团式下沉支援。当天,各单位迅速组建了下沉工作联络群,按照浛洸镇的需求制定下沉人员包干责任分工表,采取“镇干部+村干部+市直单位干部”的帮带形式,在次日对下沉村民小组一级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评估、人居环境大整治和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宣传工作。

五一期间,6个联系单位再组织18名党员干部以跟岗学习的形式加入浛洸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与镇干部同工作、同值守、同作息,全程参与高速路口和景区值守、核酸检测点群众引导、重点场所及各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巡查等工作,并结合需要配合开展防火防汛等工作。

截至目前,10个部门共派出支援浛洸镇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党员干部共71人次,完成57个村小组的人居环境大整治排查,走访村民256户,发放《乡村振兴明白卡》《疫情防控宣传单》342份。

第二突击队冲锋在前,牢牢守住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安全底线。4月18日起,英德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税务局、融媒体中心、公路事务中心、审计局等5个部门,每天安排12名干部到大站超载超限检测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过往货车司机进行严密排查。下沉期间,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与镇干部、医护人员一起24小时轮流值守。

第三突击队有呼必应,支援重点场所守好安全关口。今年以来,针对英城街道城西社区和大站镇大站社区节假日来英返英人流量大、英红镇部分区域风控管理、横石塘镇地下河景区外来人员多等点位管理难度高、压力大的突出问题,英德市委组织部坚持有呼必应,先后紧急抽调6名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工作区域覆盖4个镇(街),累计服务时长272小时。

“通过这次到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我近距离感受到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同时掌握了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开展防疫排查,随时做好战疫准备。”英德市委组织部一名同志完成3天疫情防控工作后说。

实行帮扶联系工作“一揽子”落实

下沉干部能融入岗位完成任务,真正发挥支援作用,是打通下沉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对此,英德市委组织部采取研学、试岗、培训的方式,为党员干部梳理下沉工作要求和业务流程,让干部能“一揽子”支援基层推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

以“研习”明要求。在调度10个帮扶单位下沉村(社区)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评估和人居环境大整治前,市委组织部机关下沉工作小组联合帮扶工作队认真研习有关文件,主动与农业农村部门和浛洸镇对接,明确具体业务要求,设计出通俗易懂的《帮扶单位实地评估包干工作清单》和《浛洸镇人居环境大整治排查表》,并提供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宣传要点,方便下沉人员对标开展工作。

以“试岗”做示范。在接到新任务需要制定下沉方案前,市委组织部机关工作小组成员先到需要支援的工作岗位试岗1天,整理出岗位工作职责、业务流程、注意事项,并以图片形式标注地理环境,以身示范让下沉干部提前熟悉环境,省去干部到岗后的学习时间,使其到岗后马上进入角色。

以“培训”促落实。在帮扶和联系浛洸镇单位协调会上,安排市农业农村局干部讲解乡村振兴实地评估和人居环境大整治业务。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全市疫情防控培训班的有关课件,普及疫情防控工单核查、落地重点人员排查管控、重点场所巡查等业务知识,并明确下沉情况调度、通知发布、请假报备、问题反馈等工作要求,有效提升下沉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