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黑龙江省首季外贸进出口增速全国第四

2022-05-12 14:12: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14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记者 潘广韬)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9.5%,增速列全国第4位,东北地区第1位。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原材料和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这份“成绩单”无疑成为一抹亮色。黑龙江外贸为何“逆势而上”?

助企纾困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这是继202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后,黑龙江省在支持和促进对外贸易发展领域又一重要文件。

措施真金白银惠企助企,聚焦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的短板弱项,从稳经营、强培育、拓市场、保供给、优服务等方面入手,对进出口增量、平台建设、贸易新业态、资源类产品进口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有效激发了黑龙江省外贸企业进出口积极性。措施出台当月全省新增备案企业105家,同比增长20.7%。

“为跑好‘第一棒’,实现开局争先,黑龙江省出台的措施含金量非常高,兼顾政策扶持和资金拉动两方面,带动性效应较强。资金使用既有先期投入的引导性资金,也有后期兑现的奖补性资金。每条措施的支持内容都比较清晰明确,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执行有依可循。希望以此激发主体活力,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下一步,黑龙江省商务厅将做好措施宣传和解读工作,让更多的外贸企业知晓省委省政府已出台的激励政策,最大程度发挥政策的带动效应,释放存量,引入增量,扩大对外贸易规模。

逆势而上

疫情之下,物流受限、运费上涨,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逆风扬帆,一季度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06%,2022年预计出口总额约29亿元。

伊品生物作为黑龙江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每年60%的产品用于出口。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伊品生物主动应对,优化布局,拓展业务。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表示,一季度外贸出口规模能增长这么多,除了企业近年来不断苦练内功外,也离不开外部力量的支持。

他举例,伊品生物计划在国外建立中转仓,提升到货率,为提高企业的运输时间,防止运输走“回头路”,省农业农村厅、哈尔滨铁路局、各级商务部门等单位多次与企业沟通,探索解决大体量企业出口国际联运计划的最优办法。

“目前,我们是大庆市第二大出口企业,出口规模和体量都很大,将很好的带动上下游企业,带动农民增收,恰逢黑龙江省出台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支持大庆市延伸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链,打造生物基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实现生物基与化学基材料创新融合发展。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企业将做好有中求新、有中创新,做强作精,努力达到销售收入过百亿的目标。”哈万军说。

近年来,黑龙江省引进的以伊品生物、阜丰生物、新和成为代表的外向型生物经济企业逐步投产并实现出口新突破。随着更多外向型项目的引进投产,新添增量将成为提升黑龙江省外贸规模的核心拉动力。

重大利好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黑龙江省外贸企业抢抓机遇,搭乘RCEP快车,充分发挥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等协定主要条款作用,进一步加强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合作,解锁黑龙江省外贸发展新路径。

在黑龙江三特纺织服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粘衬机、珠边机、纤袖笼机、开口袋机等专业的服装生产设备整齐地排列着,每台机器前都有一名生产工人在埋头工作。这家始建于大连的外贸型服装企业,在海伦市诚意招商、亲情招商的感召下从沿海搬回东北腹地,并迅速成长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服装生产厂家和最大的职业服装生产企业之一。

该企业在1月份成功申领了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外贸经理李洪慧表示,他们加工的服装主要出口日本,日本客户最初的税点是9.1%。在企业成功申领到证书后,日本客户的税点从4月份开始变成了8%,对客户有很大利好,无形中增加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此外,RCEP生效后,日本将在16年内对绝大多数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实现零关税。这为中日纺织服装贸易的长期发展构建了积极和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将稳定日本企业与中国出口企业长期合作的信心,并有助于减缓中国在日本市场份额的下滑速度。

据哈尔滨海关统计,一季度黑龙江省出口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144份、货值4697.6万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234.9万元。在黑龙江省前10位贸易伙伴中,RCEP成员国占据4席。其中,对澳大利亚进出口实现12.9亿元,同比增长1.4倍;对新西兰进出口实现10.3亿元,同比增长29.0%;对韩国进出口实现6.6亿元,同比增长37.5%。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