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俄味食品精深加工受青睐

2022-05-12 14:07: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18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记者 李燃)5月的绥芬河,春风和煦,花团锦簇。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自贸片区边境合作区内的俄麦诺食品有限公司恢复了往日生机,提拉米苏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与之毗邻的生产俄罗斯冰淇淋的冷饮食品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复工复产准备。

近两年来,“百年口岸”绥芬河注重推动产业升级,借地缘优势促进俄罗斯食品加工业向规模化迈进,目前已经形成产业化新格局。俄罗斯的提拉米苏、面包、香肠、冰淇淋等以其独特的风味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绥芬河市将此作为产业发展项目进行研发,将其中的提拉米苏食品生产向精细化、产业化升级,培育了俄麦诺、俄之恋、麦克西盟等大型生产企业。现今,绥芬河市拥有提拉米苏、面包、俄式香肠、面条、冰淇淋等多种俄式食品加工企业120多家,分布在自贸片区内的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互市贸易区,形成多点开花之势。

绥芬河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李明雷介绍,俄罗斯风味食品精深加工已成为促进绥芬河加快发展、拉动地方经济的新引擎。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食品的进口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在这种形势下,要做到逆势而上,把不利因素化为发展新契机,填补国内市场对俄罗斯食品的需求,对此,绥芬河加大产业调整升级,做大俄罗斯风味食品的精深加工,一边精准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采取有效措施按疫情防控常态化标准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创立于2015年的俄麦诺食品有限公司,从生产机械研发、到生产线规范,包括产品标准的制定,以及中国国内市场的开辟,都成为引领提拉米苏产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俄麦诺从全球优选原材料,引进俄罗斯传统工艺和配方,与国内食品机械制造企业合作研发6条全自动食品生产线,实现了提拉米苏的国产化加工,口感更适合国人。目前公司可日产提拉米苏30多吨。小小的提拉米苏销往全国做成了一个大产业,企业安排就业200多人,拥有俄麦诺、玛丽娅两个自主品牌,产品远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提拉米苏行业龙头。如今,绥芬河市拥有几十家提拉米苏生产企业,其中大型企业10多家,从业者六七千人。

“俄式香肠是我们的最爱,经常来这家店里买。”绥芬河俄罗斯人创业大街上,生产俄式香肠的“吃货公司”现在名声鹊起。这是由中俄两国生意人携手创业、共同打造的合伙人模式公司。2017年,来自莫斯科的安德烈·阿扎尔诺夫和他的合伙人伊格尔通过市场调查发现中国人喜欢俄罗斯产品,包括俄式风味的香肠,于是他们在绥芬河注册了公司。为了让产品销售得更好,又相继吸收了两名中国商业伙伴加盟。4个合伙人优势互补,创造了产销佳绩。如今他们的产品销往河南、甘肃及国内南方一些省份,每天的销售量在500公斤左右,产品供不应求。

绥芬河祥光经贸有限公司,引进俄罗斯海象皇宫冰淇淋品牌,这款产品口感好、不甜腻,迅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成为了一款热度经久不衰的“网红冰淇淋”。为适应中国消费者习惯,祥光经贸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大了产品开发力度,去年冬天在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厂址内建立了3条生产线,生产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传统袋装冰淇淋、棒冰、紫皮糖等100多个品种,采取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销售,商品上市不久便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打开新的销售模式,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