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4月深圳海、空港吞吐量实现“双增长”

2022-05-12 11:33:2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近日,中国商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深圳口岸各海空港业务量稳步上升,深圳海关多项措施为外贸助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据海关部门统计,2022年4月,深圳海、空港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5%、46%。

据了解,数据“双增长”与深圳海关推出一些列便利化举措和创新改革有着密切关系。推进“大湾区组合港”项目通过共享港口代码组成一个“组合港”,货物在各码头间直接通过水路调拨,24小时运输不停歇,从而实现不同港口的航线资源优势和堆场、货源地优势互补,推动湾区港口资源互补和要素合理分配,而且将通关、查验的监管环节延伸到沿江港口,及时解决生产制造企业通关难题,并充分利用各沿江港口仓储、装卸等物流资源。

在通关、查验、物流等方面,深圳海关实施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为企业提供“湾区海铁通”等创新监管措施。比如,货物在主管地海关办结通关、查验手续后经铁路运抵盐田港,有效减轻港区拥堵、堆存以及海关查验压力,总体压缩货物转场滞港等待时间2—5天。让港区服务有效对外延伸,多元化的集疏运方式让企业享受盐田港区密集的航运网络以及枢纽优势的双重便利,并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

同时,深圳海关还积极推进“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落地,多次调研、收集企业需求,结合现场实际规划货物流转路线,实现中控与非中控货物在进闸卡口的智能标识、分流运行,避免查验货物二次调柜,该模式下,未中控货物实现通关“零延时”,中控查验货物查验总时长缩短约51%。

为机场成立“进口积压货物清理专班”“空港畅流计划改革工作专班”全面优化空港物流流转模式,增派关员采取应急值班的方式,24小时办理货物出闸手续,安排专人记录车辆进出情况,通过“视频监控+现场验核+临时布控”加固监管链条,同步做好应急值守和临时查验准备。下一步,深圳海关还将协调地方政府、机场集团、运营企业,推动深圳机场国际货站扩容升级,改造后货站提升货物承载量45%。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