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

忠诚教育事业——记山东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师德标兵侯子彦

2022-05-12 11:04: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5 分享

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师德标兵——侯子彦.jpg

       侯子彦是山东济宁市兖州一中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22年,担任班主任15年,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奋战在教学第一线,诚恳待人,勤奋工作,无私奉献,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兖州一中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曾获兖州区优秀班主任、济宁市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师德的核心是“爱”。只有真爱学生,才会认真备课、上课;只有真爱学生,才会有责任心、事业心;只有真爱学生,才会理解孩子、信任孩子。侯子彦从小就向往教师这个职业,入职以来一直兢兢业业,时刻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理想。正是这份爱给了侯子彦强大的工作动力。

侯子彦曾经遇到一个性格孤僻的男生,从开学第一天就发现他不爱说话,有点叛逆,而且特别不喜欢学习。经过多方了解,知道他是因为一些家庭原因自暴自弃,不想回家,整天不是呆在网吧,就是在街上闲逛,成绩也是一落千丈。有了一定了解后,侯子彦决定和他进行深入交流。令人欣慰的是,自从那次谈话之后,从来不交作业的他竟然开始交作业了,上课也开始听讲了。之后侯子彦都会不时地找他来办公室聊天,同时发动作业组的同事们多去和他交流, 通过慢慢接触,可以看到他一点一点改变,学习成绩逐渐提高,这种感觉很好。侯子彦表示不奢望可以彻底改变他什么,但是相信爱可以感化他,让他看清前方的道路。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师德的根本就在于此。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清晰地印在了学生心灵深处,成为他们学习的范本。教师如果自身不做表率,教育的形式再好,艺术性再强,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每天早上6:50,侯子彦就会站在教室门口;要求学生按时、认真完成作业,并仔细批改学生做的每一道题,细细斟酌每一句批语。侯子彦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坚持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认真的态度引领人,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

二十年如一日,侯子彦在工作中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时刻关注着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迎接同学们,和同学们一起早读,晚上坚持和同学们一起晚自习,随时解答他们的问题。 并主动担任起了家庭调解员的角色,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建立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化解了家庭的矛盾,也驱散了孩子的烦恼。

面对多元文化对教育的冲击,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变的心理,仅靠对学生的关爱,仅靠时间与汗水的付出,是难以为继的。侯子彦深深的懂得,良好的师德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更体现在教师的较高的专业水准。侯子彦从毕业至今从未间断过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自我加压,并珍惜每一个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参加市、区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活动,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侯子彦主动积极地参与听课、评课,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在各种教育教学论文比赛中获奖。 (孙明阁 文/图)

责任编辑: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