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4月物价整体稳定 这些重点需关注

2022-05-11 16:41: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03 分享

中国商报(秦楚翘 记者 彭婷婷)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4%。4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0%,环比上涨0.6%。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4月,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CPI温和上涨。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但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保供稳价决策部署,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CPI温和上涨

4月,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1%。

分类别看,4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5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受猪肉价格触底回升和疫情影响环比上涨0.9%。4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5%,呈现低位反弹,主因前期猪肉产能调整滞后效果显现,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也稳定了猪价,从大周期看底部已现。保供稳价与天气晴好因素推动菜价下跌,对冲了一部分猪肉涨价压力。不过局部地区疫情引发供应受阻和囤货需求增加,导致鲜果、鸡蛋、粮食、食用油等价格上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中国商报记者分析,鲜菜和鲜蛋的价格上涨多少和供应链和物流有关,区域性特征明显,这些价格上涨应该不会有持续性,4月环比鲜菜价格也有所下降,说明当前区域性供应链、物流状况已有所改善,随着夏季蔬菜品种和供应的增加,料食品价格上涨将呈现稳定趋势。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6.5%、2.0%和1.7%,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1.2%,医疗保健、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7%和0.5%。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从结构看呈现冷热不均。”应习文表示,从涨价因素方面,受国际能源价格传导影响,4月交通工具燃料价格环比上涨2.7%,不过涨幅已经趋缓。受上游PPI价格传导、供应链受阻与疫情影响生产的等因素影响,家用生活物品环比上涨0.4%。此外,五一假期因素推升旅游价格环比上涨1%,疫情因素推动中药价格环比上涨0.3%。跌价因素方面看,疫情引发的整体需求低迷是主要表现,包括房租环比下跌0.2%,耐用消费品如交通工具、通信工具分别环比下跌0.1%与0.3%。

据测算,在4月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

PPI涨幅回落

4月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从环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8.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4月,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但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保供稳价决策部署,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董莉娟表示。

分类别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0.3%,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7.7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8.3%,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7.4%,加工工业价格上涨4.8%。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0%,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衣着价格上涨0.7%,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8%,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1%。

应习文表示,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影响,PPI继续保持环比上涨。生产资料环比上涨0.8%,采掘和原材料价格分别环比上涨2%和1.4%。从行业看,上游煤炭、石油天然气、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类涨幅明显,中游化工化纤、金属制品涨幅居中。生活资料环比上涨0.2%,食品与一般日用品分别环比上涨0.4%和0.2%,表明PPI向下游传导效应已有所增强,从行业看主要是农副食品、酒类和纺织业有所上涨。

据测算,在4月8%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5.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

稳物价目标再强化

4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表示,4月核心CPI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消费需求的抑制作用较强。往后看,随着疫情形势转好,预计未来服务业将温和修复,加之“六稳”“六保”等政策的进一步加码,核心CPI反弹可期,不过疫情扰动和低收入群体恢复偏慢或制约其回升幅度。

盘和林表示,从同比看,当前合理通胀率水平在2%-3%,基本上和我国利率水平持平,这说明我国当前经济处在稳健水平,通胀率处温和水平。“在全球大宗商品和欧美国家高通胀的情况下维持了合理通胀水平,的确难能可贵,说明我国的货币政策处在合理、理性区间。综合看,当前通胀率水平较为合理,经济稳健为我国经济政策腾出了时间和空间。”

稳物价目标再被强化。央行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支持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促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报告强调稳物价等,反映出未来总量政策大幅宽松或更趋谨慎,结构性政策加力继续担当主纲。”伍超明说。应习文则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和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显得更为重要。货币政策只是辅助,目前核心任务依旧是扑灭疫情和保障供应。

未来物价走势如何?“5月CPI同比增长2.1%左右,PPI约增长6.7%左右。”伍超明预计,一方面,猪肉上行周期启动、国内疫情拐点已现、PPI向CPI传导增强,都将对CPI中枢形成支撑,但疫情扰动难消、居民消费需求整体偏弱、油价传导效应有限,CPI反弹幅度温和。另一方面,二季度基建发力等对国内定价商品形成向上支撑,二季度PPI新涨价因素仍将继续回升。但受翘尾因素大幅回落影响,未来PPI同比增速将延续回落态势,只是回落速度偏慢。

对于物价整体表现,未来有哪些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应习文表示,一是猪肉价格进入回升周期后,过去一年来对CPI的压制作用会明显削弱,在外部输入性压力下通胀中枢大概率整体回升;二是上游价格上涨压力的向下传导速度在加快,PPI中一般日用品和食品已环比上升,CPI中的制造业产品价格也在走强;三是疫情引发的囤货需求增加对价格形成暂时冲击,而局部工业停产、供应链受阻问题可能在未来会影响部分供给。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