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新媒体人进村创业助力共富 杭州这个乡村有了流量密码!

2022-05-11 16:02: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224 分享

近日, 一则“杭州手艺人茶上作画迎亚运”视频引爆了网络。视频中,非遗点茶志愿者——径山村村民章红艳,正以茶匙为画笔,以茶面为画板,画出亚运吉祥物、亚运图标,开启杭州人喜迎亚运新尝试。

视频一经发布便吸引了超过4万人次的网友互动,登上了杭州同城热点新闻榜、微博全国热搜榜、全国热搜要闻榜等多个新媒体平台榜单前列。

这则视频的拍摄团队来自径山村融创空间,这个空间里活跃着一群在径山村创业的“新乡人”,这些“新乡人”主要由杭州候马传媒有限公司内一群玩转新媒体的80后、90后年轻人组成,他们深耕新媒体传播行业多年,在业内小有名气。一年前,候马的团队小伙伴因偶然的机会来到径山,便被这座径山脚下的小山村吸引。

“不仅风光绝美,非遗、历史、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苏东坡曾四上径山,径山有‘东坡洗砚池’遗址,径山本地所产的径山茶,与西湖龙井齐名,相传唐代陆羽就曾在这里写下《茶经》,还是日本茶道之源,这些信息都是我们之前从来没有关注到的,就像隐藏在杭州西湖盛名下的世外桃源。”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大背景下,候马的联合创始人白藤鼓励团队小伙伴们扎根径山村,和径山村共同打造融创空间,致力于线上线下的全域宣传、活动策划、科技引入、人才培养,也实现大家在乡村的创业梦。

一年时间,他们深挖径山村的历史文化和非遗内涵,打造了包括“浙江村书记科普日本茶道源于径山”、“沉浸式体验杭州径山村非遗文化”、“杭州手艺人在茶上作画迎亚运”在内的多个热点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了近亿人次对径山村的关注,助力径山村实现共富。

反诈超市”上了央视

赋能数字乡村助力基层治理

径山村里有南宋五山十刹之首、日本茶道之源的径山寺,原本是不缺人气的,但事与愿违。

2020年径山寺的人流240多万,但在径山村驻留的不到10万。“径山寺名声在外,但径山村有什么好玩、好吃、好住的?很多人并不了解。”径山镇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坦言,“径山茶、径山村的知名度仍有打响的空间。”

正是此时,候马来到了径山村,双方一拍即合共同成立了径山村融创空间。“我们也调研过,最大挑战是余杭区域以外,径山村的品牌感知度相对较低。如何让外界感知径山村的文化底蕴、吸引游客来到径山村吃喝玩乐,继而带动村民致富,对我们的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酒好也怕巷子深”。径山村融创空间要做的事就是让酒香飘出去。

第一件“让酒飘香”的事儿动静就不小。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频发,针对老年群体设计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如何宣传预防电信诈骗是很多乡村都被困扰的难题。

2021年8月16日,径山村融创中心开起了一家特殊的“反诈超市”,不同于以往的超市,进入“反诈超市”购物并不需要金钱。由径山村当地的公安民警、蓝马甲反诈志愿者为村中老年人普及防骗知识,老人们通过“防骗考试”获得分数,然后以此来换取反诈超市中的生活用品。在认真学习后,不少老人在“防骗试卷”中得到了高分,进入超市兑换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一上午货物就售空。一位大爷打趣道:“年轻的时候没得过什么奖品,没想到老了学习反诈知识还能拿到奖品!”

显然相比传统的反诈教育,这样的形式更容易被老年人所接受,反诈超市的成功“开铺”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多个平台均引发了大波话题热议,超过3000万人次关注,更是得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网、浙江之声、浙江公安、余杭发布等大量政务、媒体、机构的持续跟进报道,甚至被央视财经频道、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栏目同步报道。

截止目前,作为最早的线下反诈超市,这个新颖的创意和落地效果已逐步在全国各地被延用,在江苏、广东、四川等十余个省、市区域得到了推广。

为村里农文旅项目聚拢人气

1500万人关注禅村喫茶节

去年9月,“杭州第二届禅村喫茶节来了”的话题登上微博全国热搜要闻榜,超1500万人关注。

在茶文化底蕴深厚的径山,有两个重要的节日:茶圣节与喫茶节。

“喫茶节”是径山村下属旅游公司自2020年打造的一年一度的民间茶盛宴。以径山宋韵文化为核心,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有里洪老街“文创、非遗、美食”市集、禅村新十景“六艺休行记”、文化礼堂禅村手艺体验、汉服巡游等系列活动,更有篝火晚会、民俗表演等演艺活动,丰富多彩。

如何将喫茶节的活动影响力推广到最大?在喫茶节前期,融创空间就在寻找径山村线上“破圈”的途径:以非遗文化为抓手、内容为途径,整体布局围绕径山村人文生态出发点,以“浙江村书记科普日本茶道源于径山”、“浙江农村十年变化有多大”等角度多纬度全方位呈现径山村全新面貌,将径山村推进更多网友的视野中,一度得到了央视、浙江卫视等权威媒体对径山村的高度关注。

在前期积累了大量曝光的前提下,9月份“喫茶节”的话题再次引爆网络,国庆节活动期间,径山村里人山人海,在造“节”前后的三个月里,径山村客流超过2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增长20万余元,带动村民增收超150万元。

尝到了农文旅融合的甜头,径山村规划了更多的打卡点。国家级非遗径山茶宴进行活态展示,成为了游客可以体验的项目;开展一日茶农的亲子研学,让游客体验采茶炒茶的乐趣;利用村里闲置农房打造了12工坊,布局了茶筅、茶食、茶服、茶器等与茶相关的业态,“游客除了能品尝到独特的径山茶外,还能参与采茶、制茶等茶事活动,体验宋代点茶,学习径山茶道,感受径山茶文化的魅力,业态都打造好了,就差人来了。”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笑着说。

线上传播,助力了线下活动的落地。去年年底,融创空间也组织了杭州本地亲子大V、小红书博主、自媒体达人前往径山进行种草推广。去径山寺祈福后再去径山村挖笋、捡鸡蛋、办年货,一时成为杭州本地人出游首选路线之一。

深度挖掘乡村历史文化

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共富

融创空间里的“新乡人”驻扎在村里,日夜见着径山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模样,由十处禅意景致串联的江南乡村风光更是让每一个到来的游客都赞不绝口。

“径山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显然已走在杭州乡村前列,但是意外的机会我看到了十年前径山村的照片,那差距真是太大了。”

其实,2003年以前,径山村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们主要靠产茶贩茶为生,最大的心愿便是能把自家茶叶卖了换钱。

但是10多年之后,茶还是径山茶,家还在径山村。不过,家园已经享有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特色产业亿元村”等多个国字号荣誉。

这么巨大的反差,是浙江乡村蝶变的缩影。于是,“浙江乡村十年变化有多大”的话题横空出世,很快登上了微博热搜,3600万网友围观,这个位于径山村脚下的小山村再次出圈。

径山有两张人文生态的金名片,一张是千年古刹“径山万寿禅寺”,另一张是有着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十大名茶之称的“径山茶”。但是,径山茶是日本茶道之源竟然还是个冷门知识。“我们跟径山村俞书记聊过之后,决定在线上传播这个点。”融创空间的小伙伴说,以非遗为抓手,内容为途径,“浙江村书记科普日本茶道源于径山”的话题再次引爆,占据了杭州本地热点新闻第一位,霸屏同城热搜榜24小时。

再之后,“沉浸式体验杭州径山村非遗文化”、“杭州手艺人在茶上作画迎亚运”的线上传播,通过全媒体联合跨频破圈的传播方式,径山村的知名度再一次打开,径山村的文化底蕴再一次被世人看见。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融创空间这一群年轻创业者们不仅让更多人看到了径山,也收获了径山本地村民的点赞与认可,越来越多的人会把径山选为杭州短途游的目的地。

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不断注入活力,共同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与乡村共生、互惠是目标,融创空间已经开始谋划如何把乡村闲置的资源盘活起来,外面的资源引进来,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努力让世界能够看见更多的美丽乡村。

“我们可以将当地乡村的特产、教育、文化、亲子等元素相融合,打造亲子课堂、研学基地。美丽乡村不仅可以成为一个旅游基地,更可以成为一个科普教育的地方,依托当地资源,尊重当地自然特色,在乡村创业的路,我们才会走得更远!”融创空间的负责人笑着说,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