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东英德: 全力打造麻竹笋“百亿”富民产业

2022-05-11 15:22: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99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黄振生 刘海军 记者 何志明)近年来,广东英德围绕清远市提出的“要集中精力推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围绕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丝苗米、麻竹笋等打造五个百亿产值产业”工作目标,明确提出力争两年内把麻竹笋打造成为“百亿重要支柱产业,推动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10.png

笋农在收笋。(图片由英宣提供)

麻竹笋年产量约20亿斤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英德是中国麻竹笋之乡。种植麻竹笋历史悠久。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统计显示,现有麻竹笋种植面积达62万亩,主要分布在该市西牛、大洞、水边、浛洸、大湾、九龙、连江口等一带,年产量约20亿斤,其中该市西牛麻竹笋还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目前该市有笋农加工和收购集中加工点约500个、专业合作社约76个、规模加工厂约71个,从业人员达7.29万人。麻竹笋产业年经济总值约32亿元,其中生笋年收入(农民直接经济收益)约21亿元。管理好的麻竹笋亩产纯收达4000元以上。

“麻竹笋浑身都是宝,能加工成笋尖、笋干、笋衣和酸笋等,产品分为调味笋、笋干和酸笋三大系列,产品远销我国香港、台湾以及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据西牛镇党委书记罗亚生介绍,西牛麻竹笋易于种植管理,林地、荒坡地、旱地均可种植,因此产量极高,鲜笋平均亩产约1.5吨,年管理成本不到700元/亩,户均可管理60亩的麻竹笋,笋农户均年收入15万元。

据介绍,西牛镇通过引导成立麻竹笋产业协会,组建科技服务队,制定地方标准,推行麻竹笋产品加工标准化,创建无公害麻竹笋生产示范基地等系列措施,西牛麻竹笋产业形成了品牌、基地、加工、销售四大发展优势。并先后引进和培育了多家企业,目前现建成投产的笋产品加工厂有10多间,在全国各地分别建立了近百个销售网点,麻竹笋产业已成为西牛镇的经济支柱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龙头行业。

“麻竹产业是一个富民产业,英德市委、市政府有信心,也有决心发展好麻竹笋产业。”在近日召开的英德市麻竹笋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表明了大力发展麻竹笋产业的决心。他指出,英德注重顶层设计,加强麻竹笋产业发展研究,强化为民情怀,树立系统思维,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农业经营主体为纽带,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种植大户为基础的多种生产经营主体共存的新型农业经营格局。

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英德市力争在两年内把麻竹笋打造成为“百亿”支柱产业,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发展壮大麻竹笋产业。

英德副市长郭成战介绍,立足生态区域优势和麻竹笋特色产业基础,英德将以西牛镇为核心区,辐射水边、浛洸、石灰铺镇、石牯塘、横石塘等镇为范围,申报2022年英德市麻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省级产业园建设平台,加快推进全市麻竹笋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

目前,英德已协调约200多亩土地用于产业园项目建设,产业园建设规划方案和资金使用方案等申报材料也已基本编制完成,进入审批报送阶段。通过省级产业园助推英德市麻竹笋产业规模化发展,激活特色麻竹笋品牌价值。

今年2月,英德市农业农村局、麻竹产业协会和英德市农商银行签订“框架协议”,英德农商银行以创新拳头产品“金竹笋”贷款为麻竹笋产业群体授信20亿元并提供利率优惠,支持满足企业、农户在笋产品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资金需求。

除了政策扶持,英德市不少麻竹笋企业也在寻找新的突破口。位于西牛镇的英德市大粤北食品有限公司,当前正加紧打造一个麻竹笋公共服务平台,为麻竹笋产业电商化提供各种定制服务,推动麻竹笋产品网上购销。

英德提出,通过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把麻竹笋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来培育,力争将麻竹笋打造成为“百亿”支柱产业;要以麻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建立麻竹笋研发中心,依靠高等科研院先进的技术和专业人才进行科研攻关,组织企业制定麻竹笋行业质量标准,助推企业从粗加工转向精加工;此外,要推动麻竹笋要加大对麻竹笋区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挖掘英德麻竹笋种植历史,讲好竹文化故事、做好竹文化文章。如麻竹笋可以与清远鸡、河鲜、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打造“笋+鱼”“笋+鸡”等餐饮、旅游品牌,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