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社会>

工信部:2021年我国创新药获批上市数量达五年来峰值

2022-05-11 14:53:06人民网—北京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8 分享

5月10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介绍,从2021年医药工业发展态势来看,医药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生产、效益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2021年我国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数量再创新高,为近5年来最高水平。

周健指出,2021年,医药工业创新水平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不断加快,投融资市场愈发活跃,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速增长。2021年,医药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23.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15.3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工业整体增速13.5个百分点。医药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持续上升,占比达到4.1%,对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实现营业收入33707.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8.7%,较上年同期提升11.4个百分点,增速创近5年来新高。实现利润总额7087.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67.3%。

二是创新发展水平逐步提升。在国家鼓励创新的大背景下,我国医药创新步入快车道,医药研发投入、在研新药数量均呈现大幅增长,完成临床研究申报上市品种日渐增多,获批创新产品数量呈现逐年快速递增态势。

三是生物药及疫苗行业发展迅速。2021年,生物药品制造、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等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918亿元,同比增长113.8%;实现利润在医药工业利润总额中的比重达41.7%,有力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周健对此表示,整体来看,医药工业的走势是持续向好的。《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作了专门部署。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规划》要求,持续推动我国医药产业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