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昔日泥土路变幸福路——福建平和县联盟村奔向富裕的幸福路

2022-05-11 11:19: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12 分享

中国商报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5月3日,中国商报记者驾车行驶在福建平和县五寨乡联盟村坑头小组通往云霄县马铺乡胡洋村的水泥路,途经云霄县几个村庄后,又从另一条水泥公路马铺乡下庵村至联盟村下尾小组驾车回到联盟村。这二条新修的水泥路宽面为3.5米,于2020年底正式通车。水泥公路虽然又弯又陡,汽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行驶,伸头向公路外沿看是深不见底的山谷,看着峡谷两侧葱郁的树木,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呼吸大自然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馈赠的美。这样的公路虽然弯曲,却是造福二县村民通往小康的幸福路。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的距离变短了,村民出行也更方便了,也激活了村里的产业。

群众出行便捷通畅

早在20多年前,大多村民就尝试过种蜜柚,因为路不通,所有农资都要人工肩挑,种出来不容易,卖出去更难,导致很多村民只好外出务工。

联盟村下尾小组村民庄荣聪告诉记者,这条通往云霄县马铺乡下庵村的水泥公路已是几代人的期盼,如今终于实现了,以后下雨天再也不用一脚水一脚泥的走路了。庄荣聪满脸喜悦地说,这条公路原来全是泥土路,坑坑洼洼,只要一下雨,路就变得泥泞,小车不敢行驶,骑着摩托车一不小心就会打滑,车子和人都会滑倒,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群众日常生活和出行。原来去马铺乡赶集市要近一个多小时,现在水泥路通了,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了,村民的出行方便了,还将大大提升运输效率,有利于促进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平和县五寨乡联盟村党支部书记林文智告诉记者,联盟村是革命老区村,与云霄县马铺乡下庵村、胡洋村只有2公里多的路程,村里通往本乡的主要公路约7公里。村民长期以农业种植为主,村里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农业基础,一直以来,由于通往邻县的公路是泥土路,货车难以行驶,通行本乡的水泥路不够宽,货车进村不方便,村里的农副产品不好运出去,所以也卖不上好价格,还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为打通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瓶颈,给群众创造安全便捷出行环境。五寨乡党委、政府将联盟村通往本乡的水泥公路拓宽和通往云霄县马铺乡的二条公路提质改造纳入规划,将联盟村通往本乡的水泥公路在原有3.5米宽的道路扩宽至5.5米,同时还完善道路安防设施和标志标牌,切实将这条路打造成村民的致富产业路和标准化样板路。不但让沿线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修通一条公路,便利一方百姓,带起一片产业。联盟村自从修好通往云霄马铺乡的二条水泥公路后,吸引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前来采购的商贩也越来越多,农副产品不愁卖。村里也从传统农耕逐步转为现代农业生产,释放了劳动力,也提升了土地流转速度,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增多。还有村民承包土地兴办合作社、种植蜜柚、百香果等经济农作物,致富增收的渠道增多了,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基石。

完善路网建设致富路越走越宽

联盟村坑头小组村民林瑞金告诉记者,自从通往云霄县马铺乡胡洋村的水泥公路通车后,出门走亲访友真是方便多了,以前从家里到胡洋村走路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开车20分钟就能到。以前都是黄土路,下点小雨连人都不能走。现在水泥路通了,就不用在担心出门下雨问题,真是方便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也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效益。

对于这几年的农村道路变化,林瑞金感受特别深:以前是土路,土路变成砂石路,后来变成水泥路,现在出行特别方便。做点生意、外出务工也都很方便。

林瑞金平时除了种植蜜柚外,农闲时还跑起货运,他说,在2017年之前,村里通往乡里的水泥路主干道只有3.5米宽,两辆车交汇时都无法正常通行,由于路又弯又窄,大货车难于进出,导致运输成本上升,还影响价格。2020年底开通至云霄县马铺乡的二条水泥路对村民来说实在太重要了,不仅是便民的出行路,还是发展生产的快速路。林瑞金说,以前,从村里运输产品到云霄县马铺乡,或开小车去走亲访友,开车都要绕一大圈,不仅花时间,更花成本。现在水泥公路一通村将大大提升运输效率,有利于促进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村民林文峰常年在外务工,今年春节回来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衷地赞叹:以前我们村是因为没有好的交通线路,所以才贫困,没想到现在的交通线路变得这么好,真是要致富,先修路,这话一点也没错。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近年来,平和县五寨乡政府瞄准群众所关心的出行难点,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将全乡村道硬化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现“村村通”“组组通”等工程,用情用心解民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如今,五寨乡的公路四通八达,一条条宽阔的道路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路、幸福路、小康路。

下一步,我们村两委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将目光瞄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上,坚持修出路子、干出产业,把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群众满意的暖心事,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不断前行。村党支部书记林文智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