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河南省鲁山县熊背乡:“两员”上前“ 两组 ”出击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5-11 11:15: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48 分享

  “大家伙现在来村室做核酸,你也不用挤,他也不用抢,间隔两米你站那排队就行了……”5月8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熊背乡月明石村监委会主任张天亮手拿喇叭通知村民排队做核酸检测。现场已用警戒线区分开了登记区和采样区,地面清晰地划上了两米隔离线,村室门口另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指引,村民们手拿身份证,戴好口罩,按照两米隔离依次进行采样,整个现场秩序井然,进展迅速,2个多小时该村在村群众全部完成核酸检测采样。

7.png

核酸检测现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熊背乡乡、村两级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机关人员作用,协同乡级宣传组和督导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人员作用发挥再加强。在党员联户包片的基础上,熊背乡网格员利用自身底子清、情况明的特点,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本村在外人员、拟返乡人员和已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情况,确保村内人员排查和管控无死角。同时,该乡组织40名机关人员下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同志在完成本部门工作任务的前提下,每天入村不少于4个小时,根据村内实际查漏补缺。

宣传范围再扩展。各村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在外人员如有疑问及时回复沟通,并在在村组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使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入眼”。不仅让群众看,还要让群众听。各村的村室大喇叭、卡点小音箱、移动小喇叭齐上阵,“固定”加“流动”不间断播放宣传音频,使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入耳”。为进一步夯实宣传效果,熊背乡启动10辆宣传车,随机入村入户进行宣传,遇到群众询问现场解答,通过高频次的宣传使疫情防控政策“入心”。

自我加压再提升。该乡成立督导组,重点对各村卡口人员24小时值班、人员台账建立更新、场所码张贴使用等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村党支部书记全乡通报批评,要求问题立行立改,其他村举一反三,以强有力的督导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5月1日以来,该乡共更新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200余条,发放、张贴宣传彩页1000余张,发布疫情防控督查通报2期。

“根据我县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我乡将继续落实好多轮核酸检测、村级应急预案制定和人员密集场所暂停等相关工作,确保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该乡党委书记冉栓伟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松昭 党鲁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