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经>

中小企跨境电商融资难? TFS供应链金融科技提供解决之道

2022-05-11 11:14: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01 分享

在过去的十数年间,随着政策推动,中国供业链中小企业和跨境电商卖家让“Made in China”成为了一张世界级标签。在当今世界的任何角落,都并不难发现这一标签,而企业创造这样一张标签所需要克服的困难自然是不言而喻的。这张标签体现出了当今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生产优势,但也同时反映出跨境电商行业后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潜在的问题。

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维持生存经营就要去借钱。但是我们知道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我国一大社会难题。中小企业因为自身信用级别较低,固定资产等抵押担保品较少、经营管理较为粗放、财务信息不透明等原因,很难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足额授信。那么,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与之合作的金融科技企业能否利用创新的交易信用类产品,解决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直接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呢?

时代与政策的“东风”

在经历了近三年疫情冲击后,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形势仍有起伏,国际供应链的稳定性也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对此,为确保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稳定生产,国家及时出台有关政策,在构建企业征信体系上发力,促使资金流向“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的同时,最大程度化解潜在风险。

4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突出了产业互联网平台与数字经济、产业链、生产、生产性服务业、供应链金融等之间的关系;4月10日,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强调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企业和“试点企业”的带头作用。这些政策,都是在力图搭建更可靠的企业信用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克服融资上的障碍。

在中国互联网应用能力逐渐普及的时代背景下,跨境电商再一次推动了“Made in China”的出海效率,随着中国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创新和前述政策导向的支持,也为国内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而TFS此时正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员。

探寻行业“痛点”问题

在国家政策支持与时代背景下,TFS供应链金融科技迎风而上,凭借其为沃尔玛、亚马逊、麦德龙、钱大妈等核心企业或平台上大量中小微企业服务所积累的丰富产品经验以及扎实的数据信用产品力,对场景化的供应链金融需求有着更准确的了解,这些信息将帮助各类合作机构与缺乏公开市场信息的广大中小微电商商户之间的信息错配的问题,在合适的时间将适当的资金注入那些不能提供足够财务信息或抵押物但是却有着足够潜力的电商企业当中。

根据不少电商企业反馈,传统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估体系与跨境电商间的信息并不完全互通,这使得电商企业群体所处平台的数据,例如销售额、结算量等数据无法被评定为有效的信用评估依据,固定资产依旧是当前大多数金融机构评定企业是否值得被提供资金的关键因素。因此,即使是销量极高的电商也无法凭借良好的销售记录在当前的金融市场完成融资。而对这些电商而言,当前很多所谓的供应链融资和传统金融工具并无太大区别。所以,能否将跨境电商平台的交易信用转化为立等可用的金融信用,成为了电商群体判断供应链金融产品是否有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

鉴于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特殊性,TFS所具备的良好的数字信息化技术以及具有针对性的电商平台交易信用评估能力,均是不可或缺的行业服务基础。国内目前只有少数的大型金融机构和数字型平台企业具备这些条件,而其他提供该类服务的机构,则主要仍依赖人工走访和多层审批等方式,导致无法准确的对跨境电商类企业进行及时有效的风险评估,从而使得传统型供应链金融服务无法为电商提供与其实力对等的额度支持。目前,大多数供应链金融产品的额度不超过三十至一百万元,但这个额度对于动则上千万销售额的跨境电商们而言,并不能起到实质上的推动作用。

针对“问题” 对“症”下药

针对目前广大电商中小企业卖家融资所遇到的弊病,诸如披着电商供应链金融外衣的抵押贷,融资额度小,利息成本高等问题,TFS依托其成熟的“商超-平台”供应链金融科技立体化服务经验以及跨境电商卖家的系统化服务经验,通过领先的供应链数据信用科技驱动,其推出的电商融资系统产品具有诸多优势(如下图所示):

除了解决上述提及的当前供应链金融服务行业所存在的问题以外,TFS在数据保密性、币种灵活性以及多平台互通性上也先一步做出改革,这使得跨境电商可以以适当的成本使用更高效、安全和灵活的供应链金融系统服务,从而提升其国际运营能力。

在技术方面,TFS高层表示,TFS的跨界电商供应链金融产品之所以具备其竞争对手无可比拟的优势,得益于企业内部的技术实力。TFS通过结合“SaaS及区块链”双轮驱动的技术平台和长期服务商超零售快消平台所累积的供应链金融经验,使其能够更准确、实时地对跨境电商产生的供应链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可信度更高的电商平台数据信用评估,而这也直接提升了跨境电商业绩的变现能力。

此外,TFS在与多家战略合作银行长期合作期间所积累的数据合作经验,也大大提升了其金融科技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可靠性。原路易达孚中国区CFO郭晋对TFS表示高度的肯定,“TFS是目前我们看到在电商以及线下供应链中,一直沉淀在供应链数据信用转化方向的一家非常专业的贸易科技机构,他们为电商和传统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据信用应用,提供了具有高度前瞻性的、开创性的系统解决方案。”

TFS除了不断倾听用户的声音,通过其技术优势不断为卖家进行融资产品创新之外,还不断根据卖家的需要,借助其优质的生态合作资源,为卖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当前,其与某跨境电商平台官方合作的产责险凭借其高通过率、时效快、当地理赔等压倒性优势获得众多卖家的青睐;其作为沃尔玛的官方认证合作伙伴,TFS通过专业规范的系统化方案,已经帮助众多卖家实现了沃尔玛的平台化融资。TFS在未来将立足于供应链数据信用科技创新,为众多电商卖家提供更加立体综合的友好服务。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