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海南白沙:围绕自贸港建设大局推动青年建功新时代

2022-05-11 10:45: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9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吴峰 陈权 记者 李祥)“通过今年的青年学习小组课题研讨,让自己的能力和视野都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升。”积极参加海南白沙青年学习小组课题研究的白沙青年干部符洹说,青年学习小组课题研究会给了他们年轻干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思想碰撞的舞台,也给了青年干部更多参与白沙建设的机遇。

符洹所参加的课题研究会是由白沙青年学习小组举办的针对当前白沙发展中重点热点话题面向广大青年集思广益的平台,旨在通过集聚一批思想政治素养好、专业素质过硬、调查研究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采取考察调研、学习研讨等方式,研究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化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为年轻干部搭建常态化学习交流、建言献策和实践锻炼的工作平台,不断培育常学常思的研究型干部。

“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展了3期青年学习小组课题研究会,课题内容涵盖了文明饮酒、教育、乡村振兴等,吸引了近百名青年干部前来参与讨论。”共青团白沙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活动辐射带动各乡镇、行业部门为单位成立片区“小课堂”,以点带面、由被动化主动,掀起白沙青年争做常学常思的研究型干部的热潮,不断营造加强能力提升的氛围。

除了青年学习小组活动的火热开展,近年来,围绕青年工作,白沙认真选树青年先进典型,2021年来,白沙全县共有13名个人和6个集体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海南青年五四奖章”“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和“海南省少先队员辅导员”等省、县级以上团的荣誉,青年干部邱瑞麟还荣获了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同时,白沙全县共有11名青年项目在白沙县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首届青年梦想季·海南自贸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选拔赛、海南青农品牌打造系列活动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奖,有效凝聚了青年身边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不断激发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此外,白沙积极聚焦青年成长成才需求,做深做实青年服务工作。2021年来,累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关爱弱势群体、疫情防控工作、“三月三”“啦奥门”重大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320场次,志愿者参与人次6263人。作为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重点开展市县之一,白沙还切实开展好“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2021年,全县共有80余家单位为300余名白沙籍在校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岗位。并全力打造白沙县“爱心助学·圆梦行动”活动品牌。2021年,团县委通过各渠道累计募捐到爱心善款66万余元,共有299名白沙籍学生申请成功“爱心助学·圆梦行动”助学金,有效减轻贫困学子上学负担。同时,白沙围绕防欺凌、防性侵、防溺水、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毒品预防等内容,在各乡镇、全县中小学校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达21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人次达8万余人次,切实为青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