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力推“1935”超级IP两大产品,酱酒核心产区再展提质雄心

2022-05-11 10:20: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36 分享

近日,茅台1935专场活动在“i茅台”平台举行,这是“i茅台”上线以来的第二场专场活动,更是平台首次为单一大单品专门开展的专场活动。自今年1月中旬正式上市以来,茅台1935一直受到广泛抢购,多个首发电商平台均处于“秒光”状态,在“i茅台”的综合中签率不足1%。

“1935”超级IP的另一代表性产品——仁怀•1935,同样供不应求。据公开报道称,仁怀•1935正式亮相仅半个月,其一级市场配额即已售罄,坊间一瓶难求。

“1935”超级IP,一直是白酒行业的“话题制造机”。作为这一超级IP的两大代表,茅台1935与仁怀•1935均获得超级IP、产区品牌的双重加持,以及酱酒核心产区的官方力推,设计精美,产量稀缺,一直牢牢占据“1935”热潮的C位。而在消费者对白酒品质需求不断提升的行业大势之下,高品质才是其久居“C位”的核心底气。

1.png

产区官方力推的“唯二”

一个超级IP,就是一个品牌的“超级”灵魂,拥有外延拓展的充分可能性。

“1935”超级IP,即是如此。它源于遵义会议与四渡赤水的历史记忆,有着厚重的文化属性和历史价值,内在意蕴庄重深厚,其文化象征意义不可比拟,更无可替代。这,也决定了它天然拥有广泛普遍、高忠诚度的消费者(群众)基础。

茅台1935与仁怀•1935这两款高热酱酒产品,正是这一超级IP品牌威力的实证。

设计之美,在于文化之美,精神之美。茅台1935和仁怀•1935这两款酱酒,不约而同地从包装设计切入,对“1935”超级IP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度挖掘和充分延展,并完成高度呈现。

茅台1935的设计,重在对时光的镌刻、对历史的铭记和对工匠精神的致敬。原创手绘的“茅台上河图”,中国红的瓶身主色调,复刻赤水河的层层金色水纹纹饰,原创字体创作出的“茅酒之源”瓶身印章,无不如此。

仁怀•1935也充满文化表达与精神表达。“国酒门”“赤水河”“传统民居”,是酒都仁怀元素以及黔北风土民情。火箭型的瓶身,则使人想到酒都人民和仁怀酱酒集团向上攀登的精神。在红、金为主的色调下,仁怀•1935设计中的“文化”与“精神”,似乎就在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工艺传承的敬重。

更难得的是,茅台1935背后还有一个“茅台”,仁怀•1935背后还有一个“仁怀”,都拥有双重超级IP的加持与赋能。“茅台”的认知度与影响力,自不待言。而“仁怀”,则是官方认定的“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优质白酒产区之一,是消费者公认的“酱酒圣地”。

“‘1935’超级IP产品实现了品牌标志的加持和品牌价值的支撑,是品牌收藏的密码,必然是持续发展的超级爆品和大IP。”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认为。

贵州官方也深知这样一个“超级爆品和大IP”的深厚文化内涵和良好发展潜能,对“1935”超级IP寄予厚望。正如仁怀酱酒集团董事长李武所说,仁怀•1935从设计之初就得到仁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茅台1935被定位为茅台集团千元级产品的“台柱”,以及仁怀•1935成为仁怀酱酒集团品牌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都是官方力推的显性表现。

如此集“众美”于一身的产品,投放量则少至稀缺的程度。据透露,茅台1935全年投放量仅为1200吨~1500吨,仁怀•1935每年仅有区区300吨。

结合茅台集团与仁怀酱酒集团持续深化、系统化的支持与运作,有理由相信,这两款“1935”超级IP爆款产品,将持续保持高企的市场热度,成为酱酒核心产区,乃至整个白酒产业的标杆符号,进一步释放其长期价值。

在行业龙头的引领下,酱酒的百亿阵营逐步扩容,50亿~100亿规模企业加速崛起。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标杆性产品的问世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将推动产业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仁怀酱酒集团着力打造的中高端酱酒标杆产品——仁怀•1935,便是经典之作”。

2.png

多维并举铸就高品质

归根结底,卓越的产品品质,才是茅台1935与仁怀•1935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在众多“1935”超级IP产品中脱颖而出的核心基础。

茅台1935的酒体呈微黄色、晶莹透亮,延续了茅台产品特有的隽永含蓄的风格特征,突出表现了典雅细腻的闻香,醇厚细致的口感,实现了色香味格的有机统一,美在平衡协调。“口感与茅台的接近程度在85%以上,且醉得慢,醒得快,饮后愉悦,非常舒服。”这是酒业大V肖竹青对茅台1935的评价。

而仁怀•1935的产品风格,则是“微黄透明,酱香突出,陈香曲香明显,焦香舒适,酒体醇厚丰满,后味长,空杯留香持久,大曲酱香风格典型”。对于它,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如是评价:“我和很多行业专家也品鉴过仁怀•1935,确实是一款品质上乘,性价比颇高的优秀产品。”有行内人士甚至称:“仁怀•1935口感不亚于珍品茅台。”

在产区、团队、工艺等多个维度,茅台1935与仁怀•1935给出了自己的高品质酱酒打造之“道”。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产区已经成为中国白酒品质的代名词。茅台酱香酒主产区和义兴产区的基酒,典雅、柔和、细致;茅台酒核心产区的基酒,则丰满、细腻、幽雅。喝茅台1935,可以同时喝到两个产区基酒不同的味道。

仁怀•1935的酒体,则100%产自茅台镇——众所周知,中国最好的酱酒就产自茅台镇这个“天然窖池”。在这个“窖池”中,赤水河与紫色砂页岩持续带来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加之冬暖夏热、少风少雨、高温高湿的气候,十分适合酿酒微生物群的茁壮繁衍。茅台镇特殊的气候、水质、土壤条件,对于酒料的发酵、熟化非常有利,同时也部分地对酒中香气成分的微生物产生、催化、增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离开茅台镇,就酿不出茅台酒。”白酒的魂魄,白酒的品格,只能由产区铸就。

酒是粮食精。酱酒核心产区仁怀本地出产的糯高粱,粒小、皮厚、耐蒸煮、耐搅拌、淀粉含量高,耐得住大曲酱香传统工艺制取,这应该也是茅台1935与仁怀•1935品质上乘的共同原因。

每一款名酒的神韵,都来自于酿造大师的点化。茅台集团所拥有的超强大师阵容,早已为业界所熟知。仁怀•1935背后的大师团队也毫不逊色。

季克良为首的24位专家担任顾问,国家首席品酒师、原茅台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彭茵大师领衔,以这样的阵容为生产、酿造、品评勾调环节全程把关,赋予产品“大师级”的神韵,仁怀•1935在品质上可谓给足了消费者信心。

慢工出细活。每一款上乘白酒,都离不开工艺流程上的精耕细作。仅就勾调环节来说,茅台1935不惜以近万个基酒样品,近百版小样方案和近百次评审所需的人力物力,来把“工”做“精”。而严守12987传统大曲酱香工艺的仁怀•1935,也同样经过了上百次的勾调,所采用的基酒样品,同样难记其数。其所用老酒,历经10年以上存储,以时光沉淀酒体,尤为难得。

王新国表示,在酒类消费不断升级过程中,为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酒类流通领域需要更多有品质、有内涵的高性价比产品。

天赋异禀,更精耕细作。“1935”超级IP花开两朵——茅台1935与仁怀•1935,顺应新趋势,共创新经典。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