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山东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高校书记校长要带头访企

2022-05-11 09:58: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48 分享

5月9日,山东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与“百日冲刺促就业”活动正式启动。

山东省是教育大省、生源大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79.5万人,数量居全国前列。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工作部署,要求想方设法,拓宽渠道,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率保持稳定。

山东将助力毕业生更加公平就业,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对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困难毕业生,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重点帮扶,组织开展“特聘行动”,促进困难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整体水平。高校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主体,书记校长要强化“一把手”责任,带头访企拓岗、推荐毕业生、帮扶特困生,确保学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上年。要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各具特色的就业工作方案,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要求6月底前,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去年同期的高校,不得提前安排未落实毕业去向的学生离校,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有人管、有人问、不断线、不断档。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创业人数力争突破2万人。

山东将建设创业创新综合体、创业孵化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周期创业服务。支持政府主办的创业孵化平台,面向大学生免费开放,降低大学生的创业成本。强化资金支持。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的毕业生,发放不低于1.2万元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个人、合伙创业的,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6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降低创业门槛,个人10万元以下担保贷款,要免除反担保要求。优化创业环境。举办山东省创业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邀请赛、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大赛,选树大学生创业之星,对创业失败大学生提供后续帮扶,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浓厚氛围。

山东将优化服务,助力毕业生更加便捷就业。坚持靠前一步,主动服务,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更加多彩、更有温度。再造服务流程。用好智慧就业服务大厅,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全面推行电子报到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一件事”打包快办。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通过视频直播、线上服务等形式,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前延伸,满足毕业生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服务需求。狠抓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优化补贴发放频次,推广政策找人、静默认证、免申即享等政策直达新模式,确保毕业生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山东将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将存在就业歧视、招聘欺诈等问题的用人单位纳入招聘“黑名单”,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付费实习等违法行为,为毕业生就业铺就坦途。

山东将紧盯拓岗位,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坚持广开门路,挖潜创新,多渠道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展岗位促就业,挖掘“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重大项目用工需求,稳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招聘规模,鼓励毕业生灵活就业,着力增加就业容量。基层成长促就业,稳定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启动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募集发布计划,加大乡村振兴急需岗位开发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政策激励促就业,落实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返还等援企稳岗政策,用好用足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真金白银”政策,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同时,将紧盯促匹配,助力毕业生更加精准就业。聚焦供需两端,搭台赋能,精准服务,提升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匹配的成功率。搭建供需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开展“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体验日”等活动,让网上招聘覆盖每所院校、每位毕业生。开展精准线下招聘,创新实施“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启动“进校千企对接”等活动,让青年学子了解山东、选择山东。加强就业指导培训。实施“才聚齐鲁·职面未来”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开展就业指导线上授课,帮助毕业生找准职业方向,走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强化见习培训,扩大见习岗位规模,将未就业毕业生纳入新一轮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按需培训,提升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孙明阁)

责任编辑: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