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1年桂林漓江取得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事故“双零”的成绩

2022-05-10 16:27: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27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5月10日,保护漓江水域安全防治船舶污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广西海事局副局长宋国锋在会上通报了一年来广西海事局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10-1.png

保护漓江水域安全防治船舶污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庞春妮/图)

据介绍,2021年桂林漓江取得了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事故“双零”的成绩,桂林市也在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名列前三。

广西海事局始终把抓牢抓好漓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广西海事局高质量推进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三年专项行动,从8个方面制定了18项具体措施系统性地推动漓江船舶污染防治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迈出漓江船舶污染防治新征程。广西海事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制定实施了《广西海事局高质量推进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与桂林市人民政府紧密合作,将漓江风景名胜区港口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和广西海事局桂林漓江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工程列入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将漓江风景名胜区港口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和游船动力节能环保(油改电)项目列入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第一批重大项目规划。通过高位推动和规划引领,漓江船舶污染科学防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二是摸清监管底数,建立漓江船舶污染全要素风险隐患动态清单。2021年,桂林海事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漓江船舶防污染有关的企业、船舶、设施、应急资源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漓江船舶污染防治信息。实施污染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风险隐患全要素月度动态清单,制定了污染风险分类分级管控和污染隐患跟踪整治“两个清单”,目前共排查出船舶污染风险13个,隐患问题5个,做到了辖区污染动态随时掌握,风险隐患可防可控。

三是完善管理制度,推动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制建设。进一步规范船舶防污染监管制度,组织修订了《桂林漓江船舶防污染监督管理规定》,将漓江全流域、所有船舶纳入管理范围;制定实施了《桂林海事局船用燃油现场检查制度》《桂林漓江旅游客船非体系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管理实务》《桂林海事局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反应程序》等系列船舶防污染监管手册。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建议将漓江船舶污染物、旅游客船噪声污染、漓江船舶靠港使用岸电、船舶污染应急防备等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范围,对《桂林市青狮潭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草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四是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构建漓江防污染齐抓共管新格局。2021年桂林海事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三无”船舶安全集中整治,累计清除“三无”船舶(含排筏)100余艘;开展漓江“四乱”(乱挖、乱建、乱养、乱经营)专项整治,联动开展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统一拆除漓江违建亲水平台50余处,暂扣非法载客排筏16艘,向公安机关移交暴力抗法、无证驾驶案件5起,拆除漓江废弃网箱数千米,漓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五是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漓江船舶污染物减排有实效。严格执行船舶铅封管理,要求漓江旅游客船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全部送岸接收处理,桂林漓江船舶水污染物实现了“零排放”,2021年累计避免了2123吨水污染物排放入水。强化船舶大气污染排放监管,加强对供油单位、船舶燃油质量监督检查,联合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销售和使用不合规燃油行为。加强船舶防污染监督检查,2021年实施船舶防污染登轮检查295艘次,开展燃油质量监督检查229艘次,依法查处违反船舶防污染相关规定的行为4起。

六是突出节能降碳,开启科学保护漓江“绿色革命”。会同相关部门推动港口码头建设岸电设施,督促和引导靠港船舶依规使用岸电,推动公务船舶、旅游客船在港期间优先使用岸电,减少船舶燃油使用,降低船舶碳排放。鼓励支持水路运输经营者建造节能环保型船舶以及绿色能源动力船舶,推广电动力技术在旅游客船和载客游览排筏中的应用,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建议制定电动力排筏建造检验规范,为电动力排筏试航提供保障服务。跟踪绿色清洁能源前沿科技,开展清洁能源动力船舶在漓江推广应用的可行性研究。目前,一批纯电动直翼推进器驱动的新型船舶在桂林两江四湖景区投入使用、广西首艘五星级新能源豪华游轮“桂林旅游号”在漓江投入营运。2021年广西海事局开工建造了全国海事系统第一艘20米级纯电动钢质巡逻船,完工后将在漓江巡航执法。

七是强化应急防备,提升漓江污染应急处置能力。协助桂林市人民政府立足防范漓江水域污染事故,制定实施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拨款近2000万元建设广西海事局桂林漓江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目前已完成设备库选址,相关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漓江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指导港航企业按规定配置污染应急物资,组织辖区港航企业、船舶和船员开展船舶污染应急演习。

八是提升社会参与度,“漓清”防污染监管品牌深入人心。打造了“漓清”防污染监管品牌,组建了“漓清”志愿者服务队,18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事业中来。漓江航线先后获得交通运输部“全国文明航线”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安全畅通清洁文明航线”荣誉称号,“漓清”防污染监管品牌2021年获得第三届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力文化品牌”。

下一步,广西海事局将与桂林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继续深入推进漓江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依托政府统筹管理,强化部门共建共治,进一步完善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管理体系,有效防控和科学治理船舶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和噪声污染,推动漓江船舶污染防治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