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小微企业平稳复苏 浙江发布2021年小微企业成长指数

2022-05-10 16:14: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015 分享

中国商报浙江报道(记者 陈中志)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浙江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重要力量。今天(5月1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数以全省280余万家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2.9万家小微企业(成立三年以上(含三年))样本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计算而成。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持续走强。

2021年,是浙江省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开局之年,浙江省政府出台《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21—2023年)》,继续推动小微企业在更优资源环境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报告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小微企业经济活动逐步恢复,2021年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为142.42点,同比增长6.32%,增幅较2020年疫情时期扩大5.69个百分点,较2019年扩大0.5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正平稳复苏。

3.png

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

综合贡献力指数、核心竞争力指数、成长活跃度指数、制度供给力指数四大模块指数两涨两跌,其中综合贡献力指数持续走高,达到161.14点;成长活跃度指数强势上扬,突破140点大关,达到143.50点;核心竞争力指数小幅下降,为122.79点;制度供给力指数冲高后有所回落,下跌至135.29点。

4.png

2014-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四大模块指数

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2021年浙江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多举措降低小微企业用工、用能、物流、融资成本。在降本增效政策影响下,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回暖,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改善,营收实现持续增长,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得以改善。2021年样本企业亏损面为22.21%,与2020年相比降低2.25个百分点;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35%,与2020年相比提高2.79个百分点。

5.png

2019—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综合贡献力模块指数

创新动能有待增强

浙江省延续各项纾困扶持政策,有力促进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和渡过难关,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资产营运能力有所增强。但受疫情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大部分小微企业以“活下去”为首要目标,创新意愿相对较弱,研发创新动能不足,整体较上年呈下降趋势。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工作稳定性差、福利待遇相对低等原因,疫情之下人才流失率高,用工荒、招工难现象仍然较为普遍。2021年,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数同比下降3.43%。其中除总资产周转率指数同比上涨11.91%以外,其余分项指数均呈波动下行态势。

6.png

2019—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模块指数

主体活力持续释放

浙江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深入开展“雏鹰行动”,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转型升级链条加速运转。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降低企业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2021年,全省实现“小升规”企业共7796家,同比增长184.63%。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疫情冲击明显,整体上小微企业开业率和存活率仍未回升至疫情前水平。

制度供给力冲高回落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等各类惠企政策密集实施,制度供给力指数一路冲高,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抗疫惠企政策支持边际效应递减,制度供给力指数出现回落。其中,政府资金扶持力度指数下降最为显著,同比降低13.13%;但是,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指数明显提高,同比增长6.85%。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满意程度、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的感受、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的满意程度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健康产业、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指数领跑

2021年,浙江全省八大产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来看,除金融产业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外,其余产业发展状况良好,成长指数均呈持续上升趋势。健康产业、数字经济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三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在综合贡献力模块表现突出,近三年其综合贡献力指数持续、高速增长。

健康产业以创新、集聚、融合、提升为主线,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尤其在疫情的催生下,产业特色不断凸显。2021年,健康产业小微企业成长迅速,指数高达166.18点,稳居八大产业之首,同比增长8.00%。

高端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分列小微企业成长指数第二三位。指数分别收报于159.10点、155.84点,同比分别上涨9.23%、9.92%。其中数字经济在所有产业中增幅扩大最为显著,在疫情的负面影响下,数字经济正成为发展新引擎。高端装备制造业小微企业均衡发展,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总额以及小微企业总数持续增加。

7.png

2019—2021年八大产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多项助力复工复产政策的实施,多个产业发展逐步恢复,步入正轨,浙江省文创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时尚产业恢复速度最快。2021年,文创产业核心竞争优势明显,其核心竞争力指数同比增长3.37%;时尚产业小微企业成长活跃度指数同比增长31.18%。

各地小微企业成长特色彰显

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位居前列,包揽全省前三甲。杭州小微企业在综合贡献力、核心竞争力模块表现优异,连续多年稳居榜首;金华小微企业在成长活跃度、制度供给力模块表现抢眼,连续多年独占鳌头;温州小微企业在综合贡献力、成长活跃度模块增长势头强劲,近三年两大模块增幅均超20%。将11个市的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从时间上进行纵向对比,发现近三年内各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均呈稳步增长态势,各市指数增幅均超5%,其中,杭州、温州、金华、舟山指数增幅超10%。

2021年,杭州市滨江区和宁波市鄞州区充分发挥小微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和提档升级,小微园区多项评价均排在前列,滨江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同比增长10.50%,鄞州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同比增长12.01%。

乐清打造“小升规”智能化应用平台,自动比对企业用电、用工等数据,精准排摸潜力型企业、强化对培育企业的精准服务。2021年乐清“小升规”企业达326家,居浙江省各县(市、区)之首。

义乌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户拓展三年行动和首贷户培育计划,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21年义乌在册小微企业数为22.16万户,同比增长16.11%,新增小微企业数为5.13万户,同比增长3.87%,均居于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路桥、秀洲等地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试点行动,试点地区小微主体信用贷款实现“三升一降”(获贷成功率、获贷便利度、获贷额度提高,获贷成本下降)。

多举措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疫情因素和成本上涨双重压力、技术人才占比下降、企业内生创新动力不足和金融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各地各部门,多举措并施,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提升减负纾困政策精准度,落实“5+4”政策包各项政策举措,精准帮扶,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以政策引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多途径多模式培育人才,突破小微企业留用人才瓶颈。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支持设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增强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增加小微企业资金融通与市场供给的多样性、便利性、灵活性、流动性,保障金融市场供给畅通。(图片源自《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