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前四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7.9%

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有较好支撑

2022-05-10 14:57: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3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彭婷婷)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海关总署5月9日发布的前4个月外贸成绩单显示,我国外贸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实现了正增长。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在多重挑战下,外贸企业经营仍面临较大压力。对此,从中央到地方也在持续发力,力促全年外贸保稳提质。

这些数据继续增长

在多重挑战下,4月外贸形势备受关注。海关数据显示,4月,以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总值3.16万亿元,同比增长0.1%;以美元计,进出口总值496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在规模上保持韧性的同时,外贸提质增效明显。

具体来看,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4个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01万亿元,增长11.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63.6%,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41万亿元,增长15%;进口3.6万亿元,增长6.8%。此外,中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51万亿元,增长7.6%。其中,出口5589亿元,增长13.5%;进口9528.3亿元,增长4.3%。

外贸伙伴更趋多元。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前4个月,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我国对欧盟、美国、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依然紧密,进出口增长15.4%。

据了解,RCEP实施首季度以来,我国出口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10.9万份,货值371.3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2.5亿元,主要商品为有机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针织或钩编的服装等。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67.2亿元,减让关税1.3亿元,主要享惠商品为钢铁、塑料及其制品和有机化学品等。

外贸主体韧性强劲。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民营企业持续发力,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前四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在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看来,在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前四个月全国外贸进出口仍保持了增长,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特点,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然有较好支撑。

后期进出口增速有支撑

如何看待我国外贸发展形势?“外贸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从挑战看,国际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缩通胀加剧,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从机遇看,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展望外贸走势,专家预计我国外贸仍有韧性,供给走强将对出口增速形成边际利好。

“海外供需仍有缺口,我国出口有望保持韧性。”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年内出口增速平缓下降,韧性仍强。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动能放缓叠加海外产能持续修复,2022年出口或趋势性下行;二是全球供应链面临地缘关系紧张加剧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修复进程或偏慢。且发达经济体制造业扩产动能不足,海外供需缺口短期内难以快速补齐。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展望5月,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大宗商品价格位于高位的背景下,预计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大概率承压下行,进一步逼近荣枯线,边际利空5月出口增速。从供给角度看,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修复,预计供给走强将对出口增速形成边际利好。

“进口方面,随着本轮疫情影响减弱,加上国内加大投资会带动一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后期进口额增速有望很快回正。”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判断,受国际局势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难下,也会对我国进口增速形成一定拉动。

一系列举措继续发力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减税降费、畅通物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发展外贸新业态等多项举措,全力稳外贸。

5月9日举行的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指出,要想方设法稳定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着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确保外贸物流畅通,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和稳定,更好发挥开放平台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围绕外贸保稳提质作出部署,从着力保订单、提高通关效率、加大信贷投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4月,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包括3方面15项措施,聚焦政策纾困,着力减轻出口企业负担;聚焦便捷退税,着力提高资金流转效率;聚焦优化环境,着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地方也在加大稳外贸力度。福建明确,要结合福建省实际,继续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以赴稳定外贸发展;广东省级财政再投超30亿元,支持促消费、稳外贸和金融助企纾困;山东着力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产业园、公共海外仓,搭建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推动中小外贸企业上线、基地数字化转型;等等。

“这些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庄芮表示,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财税、金融等实际困难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有助于稳定企业的预期,从而稳定住外贸增势。

当前形势下,企业如何积极应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全球对中国商品的依赖还在增加,在当前疫情发展、全球经济恢复等都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这个全球世界工厂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外贸企业应抓住这个机遇,主动出击拿好、拿满、拿住订单,把握制度红利,不断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竞争力。

盛秋平表示,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持续发力和广大外贸市场主体的主动作为将助力进出口保稳提质。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做好保畅通、抓订单、强支持、促创新、增动力五方面工作。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