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国寿安保基金吴坚:布局低碳经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2022-05-10 10:35: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0 分享

一起走进国寿安保基金吴坚的投资世界,探寻他的投资理念。

投基演绎法:您的投资和研究经验都比较丰富,投资框架大概是在什么时期成形的?在这个过程中经历哪些重大变化?结合投资框架,能否具体分享下投资某一行业的成功经历?

国寿安保基金吴坚:每个基金经理的成长背景不太一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我2008年博士毕业就到中国人寿资产做研究员,主要做宏观和策略研究,所以在我的投资框架里自上而下考量会多一点,会更看重行业配置作用。但总体来说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例如2018年我把仓位调得比较低,降到两成左右,因此2018年回撤控制得还比较好,这主要得益于我投研生涯伊始的宏观和策略研究背景。

因为做股票投资投的是未来,看不到未来的行业是没有投资价值的,我觉得其实股票投资说到底和股权投资是一样的,长期来看,从企业的成长中获益,相较而言我更偏好投资于成长性的标的。

我会花大量的时间研究行业的空间和行业未来,再结合调研评估企业本身的成长性。比如说光伏行业,在行业里不可能所有企业都抓住每一次技术革新的机遇,而每一次技术创新都会破坏原来的行业格局,淘汰掉一部分企业,存活下来的企业都是经过浴血奋战才活下来的。因此,光伏行业的技术方向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琢磨、调研、跟专家或上下游企业沟通。

投基演绎法: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往往估值会比较高,您是如何平衡高估值的问题的?

国寿安保基金吴坚:对于高景气行业仍然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学习,尽管行业景气度是向上的,但是公司在这个行业里面的地位可能发生变化,这种情况是比较常见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分析行业的发展空间,是周期性行业的波动还是投资逻辑的变化。这就需要基金经理不断的去学习,与内部研究员和外部专家多沟通交流学习。

投基演绎法:通过投资框架找到景气行业后,如何具体做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

国寿安保基金吴坚:虽然我很关注行业,但并不代表我不去考虑公司本身。我认为帮助投资者识别好企业也是基金经理的职责所在。譬如说一个公司基本面没有瑕疵,但企业的商业模式完全让人看不懂,那我是断然不会投资这种公司的。虽然这样会让我失去很多机会,但如果是我理解不了的商业模式,我就坚决不会去碰。

我去企业调研时看的是公司战略,我会问企业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如何看目前行业的状况?公司在这个行业里面处于什么地位?他们怎么看面临的机会和风险?最后还会问企业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抓住机会和回避风险。

作为一名基金经理一定要保持客观,要防止一些特别琐碎的细节把自己眼睛给迷惑住。我认为做投资就是赚自己该赚的钱。基金经理一定要去跟踪市场,此外还要多听行业专家意见,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一个批判的态度,必须站在一个比较全面的视角去看待这些技术变化。

1.png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