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一季度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8%

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快速增长

2022-05-10 09:21: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72 分享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挑战与机遇并存。从挑战看,国际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从机遇看,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快速增长。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4569.9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服务出口7139.8亿元,增长30.8%;进口7430.1亿元,增长21.3%。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6.4%至290.3亿元。3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036亿元,同比增长14.1%。

“开门稳”实属不易

在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国服务贸易取得“开门稳”实属不易。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6156.6亿元,增长14.1%。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3500.6亿元,增长16.3%;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分别增长22.1%、14.6%、11.2%。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2656亿元,增长11.4%;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134.9%。

此外,旅行服务进出口有所恢复。一季度,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2155.5亿元,增长12.6%,其中出口下降15.3%,进口增长15.4%。剔除旅行服务,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8.4%,其中出口增长32.3%,进口增长23.7%。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增长55.8%,其中出口增长70%,进口增长40.7%。

我国服务贸易开年的稳健表现,主要得益于“竞争力提升”及“政策到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服务业的发展为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为服务贸易带来了更多机会。疫情下服务贸易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中国对于转型升级做出的努力,现在正陆续见到成效。特别是在贸易转型方面,推动高技术服务业与货物贸易转型相配套,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扩大货物贸易出口的同时,也增加了知识产权的出口,成为中国服务贸易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服务贸易正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我国服务贸易的增长潜力仍然很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教授周念利表示:“服务贸易在中国国际贸易中的占比是15%左右,但服务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是51%。而从全球来看,这两个数字分别是25%和69%。中国的数字稍低一些。”

近两年,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我国有多项政策措施出台。

2021年8月26日,《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正式开始施行。专家表示,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凡是这份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

2021年10月,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了《“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制度环境进一步改善。展望2035年,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格局全面确立。

今年3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通知》,鼓励以融资新途径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近日,商务部等七部门评审认定了新一批共计40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目前,我国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已覆盖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7个领域,总数达112家。

多措并举稳定外贸

一季度我国外贸展现较强韧性,开局平稳。但从外部情况看,全球需求趋弱,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趋紧,增长压力较大。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近日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挑战与机遇并存。从挑战看,国际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从机遇看,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稳定外贸。

盛秋平表示,将打通堵点难点,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加强联动协作,“一企一策”解决外贸企业实际困难,重点保障外贸货物运输高效畅通。同时,帮助企业用好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获取更多订单。支持中小微企业以多种形式参加境外展会,继续指导企业用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为企业接单保驾护航。

在财税金融支持方面也将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推动扩大保单融资规模,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此外,鼓励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加快壮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做大做强数字服务、特色服务等出口基地,发挥好服贸会等展会平台作用,培育服务贸易新增长点。(陈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