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露营热度继续:烧烤架、野餐布持续热销 下沉市场加入露营大军

2022-05-09 15:58: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05 分享

潮州市民吴悦记得,五一期间“半个朋友圈”都在露营。远郊、城市公园、小河边都布满帐篷。她关注了一阵,觉得虽然没赶上五一,但五月的每个周末,还是可以带孩子在附近公园找块地方,以最“潮流”的方式释放夏天旅行需求,享受健康和阳光。

吴悦紧急购买了少量入门款露营装备。“现在不适合跑太远,物资满足基本露营、野餐需求就够了。”吴悦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化。她和小区的露营爱好者一样,有时在家里跳操,周末准备去楼下公园扎帐篷。

美团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瑜伽垫、泡沫滚轴等室内健身产品销量增幅明显,露营类商品热度延续至五一之后。美团优选上的烧烤架销量同比上升超600%,野餐布、烧烤炉、木炭等商品销量上升超200%。下沉市场已卷入露营、烧烤大军,汕头、潮州、梅州等地露营类商品销量均有较大增幅。

1.png

消费者在美团优选一站式购买野餐垫、各类露营零食(图片由美团优选用户提供)

华南、西南成露营需求重镇 低线城市露营潮崛起

疫情无法阻挡人们对大自然的探寻,露营成为年轻人推崇的“半逃离都市”社交新方式。艾媒咨询数据预估,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2022年增速将达18.6%。露营热度攀升带来消费升级:露营物资细分化、露营食材精致化。与此同时,露营物品的丰富度、配送时效性、一站式购买的便利性等,都成消费者考量因素。

疫情使长线游热度让位给周边游、本地游,露营得以在国内快速发展。年轻人通过社交网络快速感知流行趋势,搭配社区电商提供的实惠、便利性,使得一场露营唾手可得,且并不需要花费太多钱。由此,低线城市年轻人也在卷入露营大军。一些五一没来得及露营的人,期待在周末开启踏青游、周边游,让身心拥抱大自然,不负美好春夏时光。

美团优选数据显示,华南的广州、汕头、揭阳、潮州、梅州、深圳,西南的武汉、重庆、成都及周边市县消费者,以及石家庄、济宁等地用户,近期更爱下单露营商品。与2021年五一相比,汕头、济宁、潮州、梅州等地露营类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济宁的露营类商品订单增速更是超过200%。

从“精致露营”到“冲动式露营” 今日买次日达满足尝鲜需求

与长途旅行、跨省游提前几周准备物资不同,露营、野餐属于“临时性”“冲动式”消费行为,其准备周期更短、更随机。在物资品类、品质匹配的情况下,对物资配送的时效性要求更强。社区电商提供的“次日达”配送速度,以及可一站式买齐装备物资、食品,都在为下沉市场百姓露营需求提供便利性。

露营风潮席卷之下,上至“精致露营”(Glamping)群体,下至紧急购买物资的“冲动式露营”尝鲜者,都可在其中找到乐趣。

虽然一些营地“一价全包”,提供美式复古帐篷、气氛彩灯、投影仪、卡式炉等奢华“硬件”,但人们仍旧选择自带食品。车载小冰箱、冷藏包足以容纳1—2天的新鲜烤串及果蔬零食、酒饮,在“软件”上更匹配私人胃口。

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对露营商品的需求,简单而言分为几大类:住、烧烤类、水果零食、酒饮等。其中衍生出各种配套,且越发细分化,彰显消费升级。而美团优选也上线各款应季露营商品,一站式满足消费者的吃住需求。记者打开美团优选App,定位济宁搜索发现,蘸料、撒料、调料、签子、木炭、烧烤架、各种串好的肉串一应俱全。肉串及烤肠种类接近20种,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数据可佐证下沉市场对露营类商品的渴望。除烧烤架、木炭、野餐垫等爆款商品外,近期防晒用品、草帽、烧烤手套及筷子等一次性用品订单量上升超100%。此外,户外野餐垫、湿巾、花露水、户外LED野营灯等商品销量也呈上升趋势。具有“遛娃刚需”的80后二胎亲子游群体,对宝宝户外防水爬行垫、儿童秋千吊床需求上升。与此同时,草莓、芒果、西瓜等水果,以及酸奶、鸭脖等零食,羊肉串、鸡翅、烤肠等烧烤食材,成为露营爱好者高频下单的美食。

露营自带强社交属性,其受众多为朋友结伴,或数个家庭组成。对物资丰富度、配送速度都有要求。除职业户外玩家、旅行发烧友之外,大部分临时加入“露营大军”的消费者,对装备及物资的需求,可通过社区电商多快好省解决。上述美团优选负责人表示,将在产品丰富度、质量上继续深耕细作,以及满足带娃家庭、Z世代消费者的细微需求,按季节、时令更新露营商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