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经>

单品年销量超百万,爆款下的水之蔻品牌密码

2022-05-09 10:54: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72 分享

2008年诞生于广州的水之蔻,十余年来一直在中国化妆品行业风头很盛,有过诸多建数和创举它一直是一颗长青树。

上一个十年,它抓住了渠道的红利,通过“工厂—渠道”的合作模式,成为屈臣氏销售TOP品牌;现如今,水之蔻不再局限于单一渠道内形成闭环,而是有意识打破边界,顺应消费升级下用户需求更加细分化的趋势,向消费者品牌迈进。十年旧貌换新颜,如今的水之蔻,更像是化妆品行业的新锐力量。

把水之蔻“重做一遍”

“新锐品牌的迅速崛起,是踩在新消费时代的风口之上。从人的角度,新生代人群个性化与细分化的需求,催生更多新消费机会;从渠道的角度,品牌传播渠道多元化,获客效率与营销的门槛被大大被降低;从市场的角度,细分市场的红利持续使用,品牌在细分市场形成认知,能够快速破圈。”张碧华分析认为。

过去水之蔻更多考虑通过什么产品去打开渠道,打开局面。然后,今天的消费市场,局面恰恰反过来了,水之蔻要从消费者端反推来决定产品,再由产品决定传播渠道与售卖渠道。也就是,从消费者来,到消费者中去。

1651901954255317.jpeg

水之蔻品牌创始人张碧华

基于此,在张碧华的操盘之下,2022年年初,水之蔻动品牌进行全新升级,聚焦0-45cm亲密社交场景,坚持用产品解决每一个社交尴尬时刻,为每位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使用感受,创造“有态度”、“高颜值”、“有质感”的国货个护产品,倡导愉悦舒适的生活方式。同时,产品升级革新,推出止汗香体、脱毛、身体护理等一系列产品。

脱毛系列——聚焦亲密社交场景,满足当代人精细化的脱毛需求。

水之蔻凝萃舒缓脱毛膏

拥有超12年成熟配方,添加瑞士舒敏成分红没药醇及韩国七重专利植萃,持有国家认可的脱毛类特证,通过三重安全性测试,温和脱毛不伤肤,并获得权威大V美丽修行强力推荐。专研EASE-REMOVAL™舒缓脱毛技术,小分子脱毛因子能层层渗透,全面熔断毛发角蛋白的二硫键,轻松去除身体毛发,高效安全,专为亚洲肌肤毛发研发。

止汗香体系列——兼顾好看与好用,探索止汗香体产品高效安全高颜值可能性。

水之蔻清新走珠香体露

为肌肤打造的“唇釉香水”,精研日本FRESH-STAY™超薄隐形膜感技术,止汗因子精准定位汗腺,吸附汗液,在肌肤表层形成极薄反渗透防护膜,止汗不闷肤,肤感清爽水润。同时加入美国IFF(国际香精香料公司)净味胶囊缓释技术,将香精以微胶囊形态进行包裹,跟随肌肤摩擦,缓慢释放香气。

水之蔻闰柔净味狐臭露

获得药监局许可的除臭特证(国妆特字G20201160),柔润水雾触肤即形成稳定轻薄的止汗阻隔膜,减少排汗量,同时阻隔汗液与空气细菌物的接触,使异味得到显著的降低。

身体护理系列

水之蔻精华身体乳

美白嫩肤,水润保湿。追求科学的产品配方、新颖的产品设计,让身体护理成为一件轻松愉悦的事。

重新定义渠道

如果说产品是品牌的真正核心,那么渠道则是品牌价值传递的基础。2010年之后,随着电商的发展,行业人士习惯于将渠道分为线上和线下。但是,由移动互联带动的自媒体和社交媒体正在日新月异,成为推动渠道去边界化的幕后推手。

也因此,现阶段的渠道变革,比以往来得更加迫切。“在划分渠道上,水之蔻会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二是是否与品牌与爆款孵化的路径相符合。”

据了解,水之蔻主要有三大渠道:第一类是流量渠道;第二类是承接渠道;第三类是品牌标杆渠道。

其中,流量渠道用来做曝光,做消费者渗透,对于推广产品十分有帮助,这类渠道包括淘宝、抖音、快手等诸多平台红人店铺、自媒体平台、私域等,以红人店铺为例,水之蔻已经与100多个红人达成合作。

1651902045669853.jpeg

承接渠道囊括线上线下渠道,在线上渠道全面发力,覆盖天猫、唯品、京东、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覆盖调色师、名创优品、屈臣氏、万宁等线下网点超过1万家。

而品牌标杆渠道以天猫官方旗舰店为主,这一渠道往往需要更加精细化的运作,不仅能售卖货品,而且也能提升品牌形象与品牌影响力。

截至目前,流量渠道与承接渠道的销售占比大一些,品牌标杆渠道的销售占比相对较小。“随着品牌的发展,流量渠道的销售占比会有所下降,承接渠道的销售占比会有所提升,但毫无疑问的是,三个渠道同等重要。”重新定义渠道之后,张碧华表示水之蔻走得更顺了。

效率是营销的重心

在产品、渠道之外,营销是水之蔻的另一优势。

营销3.0时代,品牌已经变成消费者所有,品牌所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努力让自己的营销行为符合品牌的使命,同时把营销行为变得更有效率。“抛开长期主义的品牌坚守及出众的团队这些不谈,我认为水之蔻营销的一个特点就是以点带面,达到高效的转化。”张碧华如是说道。

1651902061760192.jpeg

现阶段,水之蔻更加侧重于单品的营销,并且同步品牌的营销,因为品牌处于转型的初期阶段。

“我们有成熟的团队,自己去做流量,在小红书里面去做覆盖与创新,持续探索不同的玩法,并且去探索直播等新兴玩法。例如在脱毛膏的推广上,我们团队自己做内容,对接达人,直接把流量拉上去了,就避免了中间的对接环节。”张碧华也提到,今年下半年,水之蔻在品牌营销的投入比例上会加大。

产品潮起潮落,唯有品牌可以穿越时间的限制。张碧华表示,持之以恒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信心,是水之蔻要做的事情,也是水之蔻走向消费者品过程中需要做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水之蔻的销售业绩也让张碧华较为满意。2020年,水之蔻销售额同比增长100%,今年,水之蔻要把这一数字提升至150%。

曾经的水之蔻在屈臣氏显山露水,在巅峰时期将零售做到了近6亿元。而经过重塑之后的水之蔻,经历了产品、渠道以及营销的全新升级,更加贴合消费差异化的需求。所以,张碧华说:“未来三年,我希望把品牌做到10亿。”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