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护士节系列活动之读书报告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2-05-09 10:25: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77 分享

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为丰富护士的文化生活,展示护士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湖北医学中心于5月8日举办了5.12护士节系列活动之“读书点亮生活,书香润泽天使”读书报告分享会。

此次活动由护理部统筹,护理文化建设学组精心筹划,以读书报告分享会的形式为护士营造轻松、愉悦的节日气氛。湖北医学中心文苑楼设主会场、各科室远程会诊中心设分会场。湖北医学中心副院长刘红及各机关部门领导出席,全院护理人员参加。

护理部王凤主任致辞,对各部门及科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宣布比赛规则。通过科室推荐,片区选拔,10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其中6名选手进入决赛,现场角逐一二三等奖,其余4名选手给予优秀奖。

进入决赛的选手,分别用朴实真诚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追风筝的人》、《平凡的世界》、《追梦成长 用梦想成就自己和世界》、《幸福是尘埃里开出的花朵》、《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读书感悟,听众掌声不断。随后,宣传部李峰主任对各位选手进行了点评。随后,场内投票决定决赛结果。

最后,风湿免疫科齐明明获一等奖;消外三病区赵思梦、心外一病区王芳获二等奖;机动护士库任悠、肾脏内科王小雨、心外ICU柴媛获三等奖;呼吸ICU刘沁、麻醉手术中心雷华、肿瘤三病区刘思杨、神外一病区刘莹获优秀奖。

齐明明带来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前苏联当代著名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代表作。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凄美的故事,向人们展示战争对人,尤其是对妇女的摧残,对美好生活和人类文明造成的灾难,表达了强烈的反法西斯和反侵略的主题思想和深刻的人性关怀。

她提到,瓦西里耶夫曾经知道—个卫国战争发生的真实事件:5个士兵为抗击德军进入沃比湖畔阿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主人公的原型本为男兵,而瓦西里耶夫有意把男兵改成了女兵,目的是为了加强悲剧性和感染力。妇女的使命是生育、是延续生命,不是战争、不是死亡。从这部作品中能感受到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女性的崇敬,对和平的向往和对战争的憎悲。

赵思梦谈到《平凡的世界》时说到,这部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她提到自己非常崇拜路遥,因为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用心用情抒写改革开放故事。他对于文学事业的执着和对于普通人命运深刻、持久的关注贯穿全书,展现了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王芳分享的《追梦成长 用梦想成就自己和世界》记录了作者历时七年完成“环球之旅”梦想的历程,以及在此期间的见闻与思考,强调“通过见识的拓展,为自己的人生打开新的格局,收获成长的智慧”。

她谈到该书作者叶武滨是易效能®时间管理机构创始人、易效能时间管理知识系统的研发者与导师。同时也是喜马拉雅知名主播,环球旅行家、公益人。2014年开始他陪伴儿子,组织同好进行环球旅行,创办易效能环球旅行团,至今足迹遍布全球七大洲五大洋,2020年带领百人包船,完成南极之旅。通过书中的一系列成长故事,她意识到每个人都经历自己的迷茫岁月和艰难时刻,而这些困难正是成长的红利。通过书中分享的“成功”思维、方法,以及传递出的实现梦想的勇气与能量,她相信自己在身处人生关键时刻时,可以不畏困难,把握住选择的自由。

刘红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她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护理工作接触不同层次人群,需要护理人员多读书,会读书,读懂书,读书能使人获得精神的熏陶,灵魂的启迪。

护理工作平凡而伟大,也正因为这份责任和使命,才会不断涌现出不惧生死、不惧艰辛的“逆行者”。读书分享会即将结束,但读书学习一直在路上。全院护理人员也要通过不断读书、学习,强根固本,弘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升护理文化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