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袁国方:用心教学,潜心育人

2022-05-09 10:18: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62 分享

三尺讲台,一生心血。“当老师,要‘勤’字当头,要奉献自我。”袁国方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与奉献。教师这一职业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对他来说,用心教学,潜心育人,让自己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满足。

图:袁国方

立志考研 努力拼搏

1996年9月,袁国方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南京市,开始了本科阶段的学习。在东南大学学习阶段,袁国方已经立志要考研,那时的他就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别人起不来的早晨,他能起得来;别人吃不了的苦,他能吃得了。没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上帝给予了天分,勤奋将天分变为天才。他一直不断转换角度、提高能力,现如今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那时的他是一位优秀合格的大学生,始终怀着一份诚恳的心,他坚信,他将以真诚和努力继续在优秀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获得学士学位的他并没有闲下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2000年08月在中国工商银行德州市分行营业部担任秘书一职位,负责信贷、储蓄等金融业务分析工作。

2001年9月,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考入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选择了人文与管理学院社科系国防经济专业。此时的袁国方已经是众多人羡慕的,但他不骄傲,依然不断地读书,“努力刻苦“是他的代名词。他积极参加硕士阶段的各种活动,累积经验。正是硕士阶段的积累沉淀,使他有了继续读博的勇气与信心。2003年12月,他获得了硕士学位,并在2004年3月至2006年7月,在海军北海舰队青岛保障基地,任专业技术上尉一职。2006年9月,他考上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的企业管理专业,在这里他继续学习,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并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不断进步,不断向前一直都是他的目标。

脚踏实地 砥砺前行

在获得博士学位后,他便正式进入了职业生涯。在职业生涯中,他并没有放弃学习,相反,他勇于尝试,勇于在不同领域担任不同的职责,开阔自己的视野。2009年10月至2012年04月,他在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担任战略主管,从事企业战略分析及管理创新工作;2012年7月,他转换人生赛道,来到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计学院任副教授,从事教学及研究工作。由于教学成绩突出,2016年10月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访问,并参加课程学习及相关研究工作。

他教学这么多年以来从不间断学习,始终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并积极参加各种科研项目。2009年,他获得由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委员会、山东省软科学办公室颁发的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部级);2011年,他获得由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认定的第十八届国家级二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国家级)奖;2016年,他获得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会颁发的全国商务财会学术论文三等奖(行业奖)。

育人前行,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教师,在从事教育事业过程中,他不仅做到了“育人”,也做到了“教人”。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对知识的探索,从不曾停止过!或许大家都认为,搞研究是枯燥的,做学问是古板的。可是他却从不这样认为,搞研究是枯燥的,但是研究成功时的快乐和满足是有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乐趣,做学问是古板的,但是不断探索,不断挖掘那不曾被别人开垦的知识土地是刺激的。在教学期间,他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在理论教育的基础上提供方法的指导,来培养学生的素养,并且把学习到的先进理念不断落实到自己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这是礼记中的一句话,而它也成了袁国方思想上的准则,在教学之路上不断践行着三关“关心、关爱、关怀”。他带着一份对教师行业的热爱,继续奔赴下一个与学生的奇妙相遇。初心所起,不过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初心所至,将是百川归海,万丈光芒。以师者之德树人,以仁者之爱育人,潮头勇立,恪守初心。他以坚守教育的执着绘出最动人的答卷。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