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康达律师出版的这本聚焦环保的书,为何被业内专家推介?

2022-05-09 09:06:47尚法新闻公众号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1 分享

     近日,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委员会主任、高级合伙人杨荣宽律师主编的《环保法的维度》,已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受到业内专家的关注和推介。

尚法新闻了解到,该书共37.9万字,共分五章:环保法的哲学基础、规则表达、实践理性、秩序品格、使命加成,有近50个篇目。杨荣宽说,对于环保法,他希望更多研究者将环保法的流变和意识,凝结成富含创新的司法实践,更期待环保法每一则规范执行有力,字里行间有声有言。

微信图片_20220509085917.jpg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全国资源法学教学委员会主任、知名法学教授周珂说,本书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并非专注于环保法纯粹理性的体系建构,亦非单纯实务性案例分析与意见的堆砌,而是另辟路径,咀嚼于哲学基础、环保法伦理、历史维度、内在价值诉求等,而对于司法实践中的前沿问题,包括环境公益诉讼、环保刑事犯罪的法益、排污许可制度效能、环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的第三方参与调解、大气污染赔偿、生物多样性、国家公园等,亦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观察。本书的出版,亦是我国环保法领域最新立法成果的体现,也是环保法稳步向前的表现。可喜的是,本书作者均有自己的坚持思考。环境保护已成为关涉人类生态伦理的深远课题,其不唯环境治理职能部门的职责,更是各行各业的重要课题及可持续发展的源泉。本书的出版,在一定角度体现了环保执业律师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和担当。

北京市法学会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法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知名环保法学教授高桂林说,现代环保司法实践,已开始充分关注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在注重资源权属保护与交易秩序维护的基础上,兼顾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及修复,促进自然资源的全面节约、有序开发、高效利用。本书集中体现了作者环保知识储备与独立思考,将环境保护法律规则通过不同的视角全方位立体展现在读者面前,对“意义”的追求,是人类所有学问的内在禀赋,环境实体法与程序法亦如此。环境法不惟学术,更表现为一种理论思想,它虽然植根于传统法学,但却以批判、解构传统法学为基本理论取向,其通过凸现传统法学蕴含的文化逻辑、预设观念对环境保护的消极意义,从而彰显了自身的理论和逻辑,并意在实现对传统法学范式的超越和重构。

——延伸阅读杨荣宽为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香港分所主任,法学博士。还担任中国贸促会/中国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英国CIArb仲裁员、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调解员、北海仲裁委员会/北海国际仲裁院矿业仲裁员等,他在环境、资源、能源法律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代理的多起案件被收录为最高法院环境法典型判例。(记者李海洋)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