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青:将成就学生作为教育目标

2022-05-08 14:10: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28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成就学生将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督学、亚迪学校校长高青近日在深圳市大鹏新区组织的走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活动中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成就学生是教育的目标。高青,于2019年到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亚迪学校任职,至今已有三年时间,她曾在2021年因突出的教育创新模式、师德典范作风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三年来,高青带领亚迪学校以家校共建形式创设自主、开放、多元、融合的课程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多措并举培养多层次、全方位、综合能力强的亚迪学子,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亚迪学校中考成绩节节攀高,学生多次在深圳市、全国、国际各类比赛中拔得头筹,先行先试创新课程在全市获得推广。2020年,亚迪学校还被评为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中小学校。

在与大家的沟通中,高青始终围绕着学生所需、学校所能、大众所望阐述。在她看来,高质量教育体系离不开协同育人,需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机制,需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切实助力学生成长,撬动学生学习力、创造力,这是一个既要深耕细作,又要着眼长远的事业。

为激活学生潜力,提升学生能力,构建各方联动、协同育人的教育教学体系,高青一直带着亚迪教师们在大步快跑的道路上,敢闯、敢拼、敢干。

“高青校长曾以博士研究生身份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修读全球STEM教育研究,熟悉整个跨界融合课程体系的逻辑、应用。她认为深圳这座科技创新型城市,以及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众多创新企业、前沿技术等,可以为STEM教育体系提供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据亚迪学校社团部吴主任介绍,目前,学校已与比亚迪公司合作成立“未来新能源探究体验室”,开设新能源汽车、云轨交通、太阳能储能、人工智能四种特色课程。在学校,比亚迪工程师化身科学老师为学生教授新能源科技课程,亚迪学子也能定期前往比亚迪接触最前沿的科技发展,见证最新创新发明的诞生,激发自身对科学技术探究的兴趣与潜能。

在第17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中,亚迪学校科创军团拿下了“三项金牌一项银牌”的好成绩。此外,学校还凭借“新能源清扫船”项目成为中国首次、唯一入围第十届扎耶德未来新能源全球奖(亚洲)学校……目前,亚迪学校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的成果已领跑全市中小学。

高青说:“作为教育者要有教育情怀,我要用所学传播思想,鼓励和帮助我们的师生打开国际视野,了解这个世界,让世界也了解中国。”带着这样的理念,她一直在立足本土特色、面向未来世界,凸显中国文化底色的教育教学创新模式方面推陈出新、勇于探索。

2021年春季学期即将结束,高青案头多了一本厚厚的书,封面上写着5个大字——《海上生明月》。

“大鹏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而我们的跨学科课程又以月球为主题,所以这本‘课改成果集’就有了如此诗意的书名。”高青启动了一场跨越7门学科、5大领域的月球主题跨学科课程改革,带动了学校几千名学生、老师和家长共同参与,把天天“见面”的月亮设置成跨学科课程改革的主题。

该主题融合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信息、美术、音乐等学科知识,探究了如何设计基于“月球”主题的多学科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模式,最终实现了科普知识深学悟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课堂入心入脑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月球”主题课程还吸引了很多家庭积极参与其中,形成了家人共同观察月相的良好氛围。在亚迪学校二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的朋友圈常常可以看到月亮的照片。据了解,这是她与女儿一起观察了一学期月亮变化的成果,“观月”已成为她们家每日“打卡”的亲子活动。

“通过观月,孩子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更学会了观察身边的事物。”王女士表示,现在家里除每日观月外,还经常利用周一家人一同去参加自然观察活动,看鸟、看昆虫、看植物……在观察互动中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学习探究能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月球为主题的跨学科课程得到了大鹏新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关注,在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的支持下,新区7所小学也参与其中,共创作出208件与月球相关的作品。在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的支持下,月球主题跨学科展演活动成为了2021大鹏新区科普节开幕式的启动活动。

一直以来,高青从不吝啬将自己的教育成果、教学经验分享给别人。早在2020年,高青就应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邀请,成立了“高青名科研专家工作室”,吸纳新区多个学校一线教师参与,为新区的教师素养提升提供了有力帮助,让教师的教学更加注重实效,学会利用数据研究推动教学良性发展。

同时,高青还组织骨干教师开展“青蓝工程”传帮带,使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快速提升,教学大赛中频频出镜。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育人需要老师、学生,甚至是全员参与,全社会参与。”高青说:“当前,深圳正迎来‘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的黄金时期,新时期的深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引导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