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重现烽火岁月 深圳大鹏原创红色话剧《火种》成功首演

2022-05-08 13:55: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5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 文/图)以自编自演的红色话剧传播革命思想,发动进步群众是大鹏半岛的红色传统。20世纪30年代后期,深圳为组织人民抵御日本侵略者,大鹏半岛的一群热血青年受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影响,相继发起成立海岸读书会、组建海岸流动话剧团,他们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办夜校、编演话剧,让抗日火种燃遍了惠宝地区和大亚湾、大鹏湾沿线。后来,海岸读书会和海岸流动话剧团的大部分成员,都选择了共产主义道路,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东江纵队和广东地方党组织的骨干力量。

日前,以海岸读书会和海岸流动话剧团成员为原型的原创红色话剧《火种》在第二届“深圳干部读书周”启动仪式上成功首演。

1.jpg

深圳大鹏新区原创红色话剧《火种》首演现场。(鹏轩/摄)

据了解,该剧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牵头策划,新区综合办公室、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艺术与科学协会联合创作,新区党员干部倾情出演。故事以海岸读书会和海岸流动话剧团成员组建抗日自卫队、投身共产主义事业、参加东江纵队的奋斗成长史为主线,带领观众重温八十多年前大鹏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追求真理、遍洒革命火种的澎湃岁月。

2.jpg

深圳大鹏新区原创红色话剧《火种》首演现场。(鹏轩/摄)

本次首演选择了整部话剧中的第八场,讲述在海岸流动话剧团演出现场,大鹏民众抗日救国情绪高涨、自发捐款捐物、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情节。演员以激昂的合唱、深情的宣讲和富于感染力的肢体语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共产党员不屈的斗志和冲天的豪情,绘就了大鹏光辉灿烂的革命英雄群像。演出现场高潮迭起,观看演出的领导与干部纷纷表示,仿佛亲身经历了大鹏抗战时期的那段激情澎湃、烽火连天的岁月,几个高潮段落,不禁让人潸然落泪,灵魂受到了洗礼,情感得到了升华,起到了“话剧党课”思想铸魂的作用。

大鹏新区是深圳“红色资源”的宝藏区。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大鹏新区着眼于深圳观众在新时代的文化需求,配置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彰显地方特色文化基因,组织创作这个话剧,我认为这是一种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表现。在新时代的今天,来自深圳本土的著名编剧用全新的视角和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的笔触,生动再现东江纵队的鲜活人物故事,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深圳精神、大鹏文化’的最好表达。”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