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新闻专题,原创>

快递小哥韩德帅:在北京封控小区过五一

2022-05-02 14:06: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34 分享

中国商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报道

中国商报(记者 张涛)5月1日,早上7点左右,23岁的京东快递小哥韩德帅就早早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封控社区光辉里小区,开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

GetAttachment.png

在封控小区,韩德帅每天要背着重物爬无数次楼梯(受访者供图)

韩德帅首先到小区门口进行全身消毒,然后去防疫物资发放处领防护服、口罩、面罩和医用酒精。消完毒,穿上防护服,他先去自己负责的10号楼,挨家挨户把各家门口的垃圾先收一遍。然后,他和同事去门口拉货,再爬六层楼把住户们的快递、外卖以及社区分发的物资等送上去。为避免直接接触引起交叉感染,他把货物送到用户门口后会敲一下门,告诉用户东西在门口,让他们自己出来取。

韩德帅是京东快递天津小海地营业部的快递员。4月26日,他被公司从天津抽调到北京来做支援,并和其他九名同事一起被分配到北京光辉里小区,吃住都在封控区内。“我们十个人去年在天津也有过类似的经历,防疫经验相对丰富,所以就把我们直接安排到这个小区里边了。”韩德帅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京东物流这次一共从天津抽调了100多名快递员来北京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光辉里就是其中之一,该小区有4个阳性确诊病例。

据悉,在4月初北京酒仙桥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后,京东物流就曾与社区共创了“酒仙桥模式”,派驻80余名快递员24小时驻守酒仙桥街道,畅通了封控社区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此次,韩德帅他们入驻光辉里小区正是“酒仙桥模式”在北京封控区的第二次落地。

4月26日凌晨,光辉里社区因出现阳性病例实行封控管理,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居家隔离。这个社区共11栋楼,多为老旧小区及平房,共有约3000名住户,人员密集,目前,只有京东快递可以进入小区提供快递配送服务。因此,韩德帅和他的同事们不仅要负责小区内京东快递的包裹配送,还要负责配送其他快递公司的包裹、各大平台的外卖、各超市的到家商品以及社区发放的物资。

4月26日下午,韩德帅和同事们从天津到达光辉里小区后,就立即开始投入工作。“当时大门口堆满了各种包裹和物资。”韩德帅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和同事从下午一直干到深夜11点左右,才把这些物资送完。“那天下午我走了3万多步。”他说,他平时配送每天也就走3万多步。

在此后的几天,韩德帅每天走的步数更多。“这几天平均步数大概四五万步吧。”他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入驻光辉里小区后,他和同事每天早上7点左右开始工作,一直要干到晚上10点左右。送完自己负责配送的货物,韩德帅和同事还会跑到其他楼栋帮助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分担工作。

虽然现在的工作量比平时大很多,但韩德帅并没有喊累。“社区主任每天都打电话问问我们累不累、要不要休息,对我们表示感谢,我们再辛苦也值了。”说起自己这几天在封控区的工作,韩德帅的言语中不时流露出自豪。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