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新闻专题,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95后站长:年轻更要拒绝“躺平”

2022-04-30 16:09: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12 分享

中国商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报道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思维成熟、共情能力强、表达清晰,是中国商报记者对高青峰的第一印象。深入采访后发现,这个24岁的年轻站长正管理着叮咚买菜北京区域一个超过30人的站点。近期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居民线上买菜需求大幅增长,面对爆单与站点运力紧张等突发状况,眼前这名年轻的站长有着超出同龄人的稳重,高青峰直言,年轻更要趁着大好时光奋力拼搏,拒绝“躺平”,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应努力为他人与社会做贡献。

工作中的高青峰(受访者供图)

拧紧发条全力保供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线上物资购买需求量巨大。高青峰所在的昌平区文华东站,每天都排满了大量订单,这给配送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在经历短暂的调整后,该站点拧上发条全力加速运行,保证“最后一公里”配送。

“那天刚好是我们的团建日,站里有不少小哥在休假。”回忆起4月22日当天,高青峰还略微有点不好意思,为了凝聚团队士气,他会定期和站点同事小聚,为了保障站点的正常运行,当天他安排了六个小哥进行配送。

“没想到到下午五六点的时候,突然订单增加,半小时内来了200多单,六个小哥完全忙不过来,”高青峰说,了解到情况后,他马上安排就近休息的小哥返岗,其中有个小哥15分钟就到了站里,当天站点总订单量达到近1500单,几乎是我们平时工作量的一倍,所有人忙到晚上10点多。“令人欣慰的是,接到通知后全员快速到位,没有一个人掉链子,最终大家圆满完成全部订单的配送。”

除了4月22日当天,北京居民的囤菜热情高涨。而后的几天里,居民对于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力度并未减弱。“最近几乎是连轴转,每天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下班。早上一睁眼系统上就有四五百个预约订单,运力全天都是不停歇的。我们的配送小哥很给力,最多的一天能送130多单,为了让更多的顾客吃上新鲜的蔬菜,买到想要的商品,站点的备货也达到了平常的两倍。”高青峰谈道。

好评多的诀窍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背后离不开以高青峰为代表的站长们的努力。在成为站长之前,高青峰是叮咚买菜的配送员,他形容自己,“我不是最快的配送员,但我是服务做得最好的配送员”。当时,他所在的站点重点抓服务,高青峰是好评最多,中差评最少的小哥,其中有一天他送了78个单,有76个好评。

配送站内小哥们忙碌的身影(受访者供图)

其中的秘诀在于服务。高青峰说,他会提前给用户打电话,问是否方便收货,上门后会敲门,如果用户购买的物品有冻品,会提醒放到冰箱,同时还跟用户说,如果货品有问题,请第一时间在订单中找到配送员电话,并联系配送员。“这样下来,用户解决问题就有了出口。他感受到了你的用心服务,并且体会到你是设身处地为顾客考虑、着想,前期保持顺畅沟通,后期是很难有差评的。”

刚开始担任站长时,高青峰也遇到了不少用户投诉,但他想着再尝试和用户沟通一下,于是加了每个投诉用户的微信,问题也大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目前,在他的微信列表里,有着超过300个叮咚用户。也凭借着这套在一线配送积累的经验,高青峰所管理的文华东站成为区域服务最好的站点。

谈及疫情前后的变化,高青峰说,疫情前整个站点运营稳定,需要操心的事情不多,疫情暴发后,他不仅要安排每天的排班,还要负责站点每天的收尾工作,比如,有无错漏单,有时候还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检查,步行数一天最多能达到27000多步。尽管工作压力成倍增加,但高青峰有着东北人的乐观。“我的人生观是遇到事情不抱怨。”

在来到叮咚买菜之前,跟许许多多年轻人一样,高青峰笑笑说,觉得“躺平”确实舒服,可是干了这份工作之后,想法出现了转变。“人生短短几十年,不应该把大好的青春浪费在虚度光阴上,而是应该通过努力劳动、奋力拼搏过上想要的生活。现在的我每天都觉得特别充实,时时刻刻感觉自己是被需要的,成百上千个家庭等着我们去给送新鲜的菜呢,看见他们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们的付出与汗水能给别人带去价值,这可太有意义了!”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