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物业人也是“逆行者”

2022-04-30 09:45: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86 分享

中国商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报道

中国商报 (记者 王立芳)每天清晨五六点钟,孟春的一日工作日程就按下启动键。睁眼第一件事,是去查看物业与社区的防疫工作对接群,接收任务,部署工作。作为保利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一名客服与环境主管,33岁的物业人孟春恪尽职守,默默守护着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守护着小区居民的祥和生活空间。

GetAttachment.jpg

正在工作的孟春 (受访者供图)

按照对接群里更新的隔离人员信息表,孟春需要安排保洁人员上门消杀、清理垃圾等工作,并及时验收消杀和清洁情况,保证对小区内的每一个重要点位都进行全方位、零死角、多频次消毒处理,将消杀工作落于细处。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已经是孟春工作的常态。她负责的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是一个占地38万平方米,有着住户4000多户、居民 13000多人的大体量社区。防疫任务艰巨,孟春带领项目员工7X24待命,多次紧急响应政府号召,特别是近日朝阳区又报告多例感染者,防疫情势再度升级。孟春带领项目员工连夜搭建核酸检测场地,从凌晨开始值守,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按频次开展消杀,保障朝阳区疫情大规模检测顺利开展。

虽然工作地点在北京朝阳,但孟春和家人居住在河北燕郊,每日跨省通勤。这让她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时刻都紧绷着一根弦,担心燕郊出现疫情,自己被封控在家里无法进京。因此一旦听到任何“风吹草动”,孟春或是主动留在北京干脆不回家,或是在封控之前尽一切可能赶回北京的工作岗位上。

例如今年的3月12日,燕郊出现确诊病例,即将被封控管理。听到这个消息,孟春连夜进京,由于跨省公交已经停运,她只能步行通过检查站,再打车到工作岗位。“那一刻感觉自己也是逆行者。”孟春对记者表示,自己负责的社区体量大,居住人群比较复杂,防疫任务重,一旦自己被隔离在家里十多天,工作就没办法进行了。

从3月12日到4月2日,孟春20多天没有回过家,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直到疫情缓解,周边地区都降为低风险区后才回家见家人一面。孟春的孩子今年四岁,正是需要亲子陪伴的年龄,无奈只能依靠视频通话慰藉相思之情。虽然暂时割舍亲情,孟春仍旧打起一百二十分精神投入项目日常管理工作,高标准完成防疫、消杀、保洁、绿化、满意度维护相关工作内容。让她倍感欣慰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其所管理的小区一个感染病例都没有,自己和同事们的辛勤坚守没有白付。

“小区就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一定要配合属地政府和社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作为一名身处防疫基层的物业人,孟春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重任,用心守护好疫情防线,守护业主家园和生命健康。

除了高标准完成防疫任务,孟春对日常工作也毫不松懈,为做好客户服务及园区绿化保洁、垃圾分类工作,她每日靠双脚走遍园区角落,逐项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安排整改,让本身老旧的小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让原本投诉连连的小区卫生、绿化获得业主好评。

孟春还是一名主动学习者,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学习民法典、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储备。孟春将之称为“修炼内功”,她说,只有自己成为一名专业的物业人,才能真正帮业主把各种问题解决好。

孟春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时学的并不是物业管理相关工作,在成为一名物业人之前也从事过其他工作,但最大的工作成就感则来自于物业这个岗位。她的工作信念非常朴素,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业主解决问题,让小区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