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疫区送餐保供 一群餐饮人在坚守

2022-04-29 18:10: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82 分享

中国商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报道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餐饮业受到严重冲击,然而,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有一群坚守岗位的餐饮人默默挥洒着汗水,一份盒饭简餐、 一袋物资供应包,在为保障市场需求夜以继日地辛勤劳作。

1.png

海底捞为门店周边居民提供民生蔬菜物资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直接住在门店

作为海底捞上海三德广场店的店经理,樊鹏在3月初时便感觉到这一轮疫情来势汹汹。“由于2020年年初有过一轮餐饮堂食暂停、员工隔离在宿舍的经验,为了防止门店工作停摆,当时我和其他七名员工便决定在门店住下,其中包括备菜员、厨师、会开车以及平时表现好、有责任心的员工,其他员工则按照防控需求留在宿舍。”樊鹏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封控初期,首先亟待解决的便是80多名被封员工的用餐问题。因为员工宿舍无法做饭,门店事先准备了一些基础物资,包括面包牛奶等,但考虑到长期吃面包牛奶员工身体受不了,留守门店的员工便着手筹备热腾腾的盒饭,给宿舍送过去。

“送饭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小区的保安也有用餐需求,当时会给保安免费送几份饭。没想到后来不断有保安大哥追问,‘这个盒饭怎么订?多少钱?你们的盒饭挺好吃的,小区里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做饭还有一些老年人行动不便,只能每天吃泡面或别的零食,他们也想订你们的盒饭,你们能给配送吗?’”樊鹏迅速地反应过来,虽然门店堂食暂停了,但海底捞能给顾客提供的服务还有很多种形式。

2.png

樊鹏正在配送顾客的预订订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当时统计了周边五个小区的居民用餐需要,每天大概有150份到200份的盒饭简餐预订。价格很亲民,根据不同菜式售价15元—20元不等。这部分没有考虑利润,首先还是想解决有困难顾客吃饱饭的问题。”樊鹏表示,“当时,我们形成了一个特殊时期的‘后勤保障组织’,盒饭做好后先给送到小区门口,再由社区工作人员给他们发放。”

受益于海底捞流程制度及上下游供应链的完善性,一方面门店原本储备货材充足,约能供应5-7天整体所需物资,另一方面海底捞的冷链物流、仓库冻库仍在运转,可以及时补货。然而,在解决完留守员工及门店周边居民的既往需求后,一些“新”的需求也随之产生。

送餐保供“2.0”版本

随着盒饭便餐业务的有序开展,一些医院、社区居委会、志愿者团队以及保供单位用餐缺口量巨大,动辄三四千份的订单量高度考验着餐饮企业的产品把控、供应链、出锅率以及打包配送等综合服务能力。樊鹏意识到,原本简单的送餐服务或许将升级至“2.0”版本,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0版本是在门店现炒,然后装盒配送。当我们了解到这种单次三四千份的订单需求后,便迅速跟上级反映,协调供应链的负责人提供成品类的ab餐包,送到门店加热后即可配送,相比起现炒出品更快捷、质量更稳定。这个做法后来也在上海其他30多家海底捞门店得到推广,反馈效果非常好,不仅解决了更多人的吃饭问题,很多顾客也表示海底捞是一家社会责任感极强的良心企业。”樊鹏坦言。

记者了解到,除了配送餐食,海底捞还通过线上微信群、自提小程序“捞点好货”等收集需求,并以惠民价格提供大量民生蔬菜物资包,甚至一些生活服务类的跑腿,海底捞员工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顾客。截至目前,海底捞上海门店外送站共计50余家门店进入复工复产状态,均可通过外卖的方式为周边居民提供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充实也很快乐,不仅做了对他人和社会有益的事情,还收获了顾客满满的信赖和支持。”回忆起住在门店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海底捞三德广场店员工都认为,做这些事情除了企业自救,更重要的是在特殊时期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把海底捞的服务和理念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