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喧嚣城市的搬运工 同城货运司机在路上

2022-04-29 18:01: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67 分享

中国商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报道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又累又枯燥,这是同城货运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活动现场、仓库门口、写字楼下……司机的小货车常常出现在这些地方。他们大多不善言辞,却用一腔热情努力服务好每个顾客。“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财富,我觉得挺好的”“干什么不辛苦,这个工作还好”这是来自这群朴实群体最真实的声音。

平凡的开始

“这份工作,撑起了我的一个家。”谈起自己的同城货运司机生涯,54岁的李洪轩十分骄傲。他是山东菏泽人,有着山东大汉特有的直率与豪爽,在2018年加入快狗打车之前,已经当了很多年的“北漂”。

54岁的李洪轩在当同城货运司机之前,已经当了很多年的“北漂”。

“2007年我和妻子就来北京了。最早是在一个厂子里做石材相关的工作,做一些厨房的台面、窗台等等,那个活可真是又脏又累。”在做同城货运之前,李洪轩的工作并不轻松。“比如一块台面要一百七十多斤,如果遇到老楼房没有电梯,我得自己背上去。年轻的时候还能拼一拼,现在这个岁数可不行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洪轩慢慢放弃了石材厂的工作,在儿子的鼓励下,买了一辆有京牌的二手小面包车,开始在快狗打车平台接单拉货。

58岁的曹守军和李洪轩的经历也差不多。在2017年加入快狗打车之前,曹守军做过自行车维修,给人配过钥匙,也当过货运司机。“1999年俺就来北京了,什么都干过。”曹守军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笑得很朴实。“刚加入货运平台的时候,俺当然也不习惯,但慢慢发现平台不用俺操心订单问题,能养家糊口,觉得这个工作挺好的。”曹守军告诉记者,由于年纪较大,他刚开始不太会操作平台上的相关功能,都是儿子儿媳来教他。“互联网肯定是货运行业的大趋势,俺也得跟上啊。”

曹守军在工作的过程中总是充满了热情。

让这些司机们坚持做这份工作的主要动力,还是收入的增长。曹守军和李洪轩近一个月平均在线时长分别是10小时和13小时,日均收入都达到400元左右。“之前打工一个月也就6000元左右,比之前收入高了,时间还更自由,我觉得这份工作挺好的。”李洪轩说。

“不能耽误别人的事”

当然,同城货运这一行做起来也并不容易,小面包车承载了他们的希望与未来。拉货、搬货是体力活,并且没有准确的下班时间,有单就要拉,为了挣钱,李洪轩经常熬夜。“和上班不一样,我们多干两个小时,就有两个小时的收入。有一些凌晨五点的预约单,我四点就要起床了,不能耽误别人的事。”李洪轩说。

“不能耽误别人的事”,这条准则被牢牢记在这些质朴的货运司机心里。对于90后北京货运司机高策来说,给客户提供好的服务,是他接单量增长的秘诀。“不讲理的客户肯定有,委屈也受过,但我过后就忘了,这毕竟都是很个别的事情。”在高策看来,好的服务会带来好的评价,最后总会有好的结果。

作为90后,高策认为服务质量是提高接单量的秘诀。

“其实主要就是在于沟通。”对曹守军来说,他最满足的时刻,就是完成了一单后客户对他说“谢谢”。“俺干活都干习惯了,很多时候搬货也就是顺带帮一把的事,你让下单的小年轻去搬,费时又费力,俺几下就弄好了,还节约俺接下一单的时间。”曹守军不认为多干点活是自己吃亏,他的优质服务让他有了很多回头客,每个月完成的单量在平台名列前茅。

不过,近期,北京这波新冠肺炎疫情让同城货运司机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最明显的就是大订单少了很多。”李洪轩告诉记者,现在出北京的活儿即使加钱司机师傅也不太愿意接,之前他接了一个去香河的单子,原本接单的时候沿途没有疫情,结果回来的时候那边有疫情了,被拦在了高速入口,隔离了十多天,确认没有问题才出来的。曹守军也因为前段时间望京SOHO的疫情,被带去集中隔离了十几天。“不过人没事就好,耽误了十几天的订单,后面更要加倍干活补回来。”曹守军说。

“俺为俺的工作感到骄傲”“靠双手挣钱,家里人都挺支持的”“没觉得有啥辛苦,多干就多得,收入和努力挂钩的感觉很好”……这些是来自同城货运司机群体最真实的声音。作为城市搬运工,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热情质朴的服务态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