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5月 伦敦邦瀚斯春拍与您相约

记者 丁 晨

2022-04-22 17:38: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35 分享

5月上旬,春拍的号角声将从英国伦敦传来。据了解,伦敦邦瀚斯将分别于伦敦骑士桥与新邦德街推出“亚洲艺术”和“中国工艺精品暨书画”专场拍卖。清乾隆青玉卧牛、清雍正斗彩龙凤纹盘、14世纪剔红凤穿牡丹纹盘、清乾隆香色缎织彩云金龙纹女朝袍……对于中国文物艺术品爱好者来说,将于5月11日在伦敦新邦德街举行的“中国工艺精品暨书画”专场尤其值得关注。

届时,包括玉器、瓷器、漆器、织绣、书画等门类在内的逾200件中国艺术精品将齐齐亮相。由威尔逊家族收藏近半个世纪的一组玉器格外引人注目,包括清乾隆青玉卧牛、清乾隆/嘉庆碧玉雕罗汉图砚屏、清乾隆玉雕松荫高士图山子等,雕饰精妙,形态各异。一件长22厘米的清乾隆青玉卧牛回首曲足,姿态雄健,可谓当中的亮眼之作。

瓷器方面由一对清雍正斗彩龙凤纹盘领衔。此盘折沿,弧腹,圈足,盘外壁以青花加彩饰四只凤凰,间以祥云。盘心以绿彩绘正面五爪戏珠龙纹,龙首俯视,张牙舞爪,四周围绕火焰及祥云。盘折沿处则以青花饰五组赶珠龙纹,口沿加金彩。盘底部青花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圈双行楷书款,胎质洁白,绘画精细,笔法工整,是雍正一朝官窑精品。

微信图片_20220419160422.jpg

清乾隆 青玉卧牛

长22厘米 估价:12万至18万英镑

60146687-1-5.jpg

清雍正 斗彩龙凤纹盘一对

直径19.7厘米(每个) 估价:10万至15万英镑

此外,一件14世纪的剔红凤穿牡丹纹盘堪称漆器中的精品。其以深浮雕雕饰出两只相对而飞的凤凰,穿梭于牡丹花丛之间,朱面间露出黄漆素地,器底髹黑。盘身硕大,雕工生动,可谓漆器工艺鼎盛时期的佳作。

还需一提的是,伦敦邦瀚斯曾在以往拍卖中与著名织绣艺术品古董商、收藏家琳达·雷格士沃斯(Linda Wrigglesworth)合作,呈现琳达本人及其顾客多年来珍藏的中国宫廷织绣精品。此次拍卖也将在“中国艺术精品暨书画”专场中延续这一部分,推出一系列包括琳达与各方藏家珍藏的明清织绣精品。

比如一件清乾隆香色缎彩云金龙纹女朝袍,身长129.5厘米,两袖通长178厘米,圆领,大襟右衽,肩部加缘。香色缎面织金龙纹九条,下幅饰八宝平水,推测其应为清代乾隆皇帝嫔妃或皇子福晋所穿着的正式朝袍。

另有一件清康熙金地彩绣一品文官仙鹤纹补子,宽35厘米,原为明尼苏达艺术博物馆旧藏。补面正中绣团鹤一只,立于碣石福海之上,轻展双翅,回首望日,海天之间则以平金针法满铺金线。

除此之外,此番拍卖还将呈现近80件由瑞士私人收藏的拍品,分别在两场拍卖中亮相。领衔拍品为一尊明铜鎏金释迦牟尼像,身量高大,气势恢宏。释尊结全跏趺坐,右手施触地印,左手结禅定印于右足之上,面容饱满端正,双目平直,眼帘低垂,嘴角微微上扬,神态宁静慈祥。僧衣衣纹流畅,衣褶排布自然。整体工艺精细,法相庄严,是明代佛教造像艺术精品。

微信图片_20220422174028.png

14世纪 剔红凤穿牡丹纹盘

直径34.5厘米  估价:8万至12万英镑

微信图片_20220422174240.png

清乾隆 香色缎彩云金龙纹女朝袍

长129.5厘米 两袖通长178厘米

估价:8万至12万英镑

微信图片_20220422174253.png

明 铜鎏金释迦牟尼像

高38.3厘米 估价:5万至8万英镑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