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春意盎然 京城报国寺尽显文化活力

记者 王菁菁/文 郑爽/图

2022-04-22 17:00: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14 分享

编者按: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位于京城的报国寺也处处春意盎然。近期,这里举办的多场活动赢得了大众的一片称赞。无论是入党志愿书收藏展还是沉浸式北京曲剧《茶馆》的上演,都让这座千年古刹尽显文化活力。

downLoad-20220422171031.jpg

这里展出近百份入党志愿书

“我的父亲就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入党的党员,这个展览使得我对父辈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理解,非常感动。”“之前感觉这些展品离我的生活特别遥远,甚至不知道什么叫‘贫下中农’。我想,对于像我这样的00后来说,来这里看展无异于上了生动的一课。”

日前,“初心如磐——韩珍明百份入党志愿书收藏展”在北京报国寺一殿举行,慕名前来“打卡”的观众络绎不绝,好评如潮。

这是一个非一般的展览。近百份入党志愿书云集一堂,一张张极具年代感、看似再普通不过的纸张,却承载了从1938年至上世纪50年代初共产党人的梦想。展出的这些珍贵史料,详实记录并讲述了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

此次展览由中国收藏杂志社、北京莲花池军休所主办,北京报国文化园协办。据介绍,这近百份入党志愿书是收藏家韩珍明近二三十年来在全国各地搜集所得。多年来,他为收藏入党志愿书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与心血,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此次展出的1938年曹思恭入党志愿书,是展品中年代最早的一件。主人公是一位时年21岁的山西姑娘,小资产阶级家庭出身。她说自1937年12月到八路军工作后,自己的思想就有了大的转变,“我认为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好、最正确的政党,能为无产阶级谋利益,为劳苦大众求生存,所以我就要入党”。

每一件展品都打动着观众,引起共鸣。吴青是来自北京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也是一名年轻党员。他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一位00后,他是第一次见到这些有年代感的入党志愿书,也是第一次这样近距离触摸到这段鲜活的历史。“主人公的自述将形形色色的人生集体呈现在观众面前,表明了积极要求入党绝不是一句口号,肩负使命必须要经得起严格考验。”他说道。

从展出的这些泛黄的入党志愿书中,观众还不难发现,每名党员对于新世界的描绘“不同却又相同”——不同的是,这是一条与荆棘密布和狂风暴雨相随的大道,时刻等待他们去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但无论哪个时代,他们都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作为最终目标。“因为我家受的恶霸太大又多了,解放军来时就一心要为人民撤(彻)底番(翻)身。”“为了在党的怀抱里知道更多的革命道理。”“必须要靠近党,为人民多作事,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为人民事业奋斗到底。”……细读展品中这些朴实而真挚的话语,不知不觉就会被当中的某一个瞬间所打动。

据了解,这批展品背后的“主人公”,有人牺牲在战场,有人行踪不明,还有人已经故去……无论如何,正是因为有了如此珍贵的留存,他们的崇高理想被永远定格,指引并激励着后来人砥砺前行。

此次展览一开幕,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其中既有白发老者,也有面带稚气的年轻人。而随着展期的进行、多家媒体的报道,更有观众专程是为一睹早期入党志愿书的风采直奔而来。“能够收藏到80多年前的入党志愿书,说明收藏家很有心。”“非常赞同展览前言中所提到的——这些薄薄的入党志愿书,是精神的高度,更是信仰的厚度!”“观展让人体会到了很多的‘想像不到’,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自开展以来,在展厅中经常可以听到诸如此类的感叹与评价。

值得一说的是,近段时间以来,一些高校、企事业单位也纷纷组织党员集体来此观展。通过这些别致藏品与前辈“隔空对话”、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9日。

downLoad-20220422171120.jpg

微信图片_20220422173210.png

古刹牵手戏曲  沉浸式“茶馆”上演

和煦春夜、京城千年古寺、市级非遗剧种、沉浸式体验,当这几个极具神秘色彩的关键词组合起来,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4月17日晚,北京曲剧《茶馆》在北京报国寺开演,为观众带来了一次不一般的观演体验。

据悉,作为2022年“会馆有戏”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动之一,当晚7时30分,《茶馆》在报国寺“开张”。与平日人们观看演出常见的“台上台下”形式不同,此次演出主打沉浸式体验,展现了一种场景与戏曲融合的新形式。试想,春风沉醉的夜晚,观众踏入原本置身闹市的这方古刹,迎面而来的微风里有淡淡的花香,这一刻,外面的喧嚣似乎已经与己无关;伴随着深邃路灯的指引行至院落深处,透过大殿的木雕红门,一家清末时期的茶馆赫然出现在眼前……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更大的玄机还在后面。当观众步入茶馆,会发现这里全然没有常规的观众席和舞台;方桌条凳,随意挑一处坐下,热情的店小二立马过来给沏上盖碗儿茶;再环顾在座诸位,既有同为观众的人,也有身着马褂、留长辫的“清代来客”……或许直至此时,来者方才反应过来,原来不知不觉间自己已经置身其中,成了即将开场的戏中景与戏中人。

中国商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当晚演出的曲剧剧目出自现代文学家老舍先生著名话剧《茶馆》片段。王掌柜、常四爷、松二爷、刘麻子……一个个熟悉的人物角色轮番出现,甚至演着演着便与观众同坐一桌,顺便聊上几句。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整体编排源自经典,但演员的即兴台词发挥又颇有新意。比如演到争执场面时蹦出的一句“这儿离宣武医院挺近”,还有官差进门的那一声“认真交税了吗”,都让人忍俊不禁。

互动也是此次演出的一大特色。编排中不仅京味儿元素丰富,间隙还穿插着演员教现场观众学身段、学京弦、学品茶,将文化普及融入到轻松欢快的气氛中,十分有趣。这也让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纷纷感慨自己“学到了”。

据介绍,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北京曲剧,作为地方戏,“说的是纯正的北京话,唱的是北京的音儿,演的是皇城根下北京人,讲的是发生在北京城里的事儿,而浓郁的京味儿更是北京曲剧离不了的根儿!”2021年其被列入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始建于千余年前的北京报国寺,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业界看来,此次千年古寺“牵手”戏曲,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报国寺自古就是京城最著名的书市、花市和庙会,还曾是昔日南城会馆名仕、文人墨客的雅游之地。如今,这里正在打造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传统曲艺节目演出、文化艺术展示体验为特色,兼顾市民休闲放松的现代文化园区。据悉,未来该园区将与京演集团合作,引入梨园荟、国乐府、云舞场、杂技秀等传统民间艺术表演,呈献弘扬传统文化、具有传承价值的演出节目,同时也将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包括组织非遗展示体验和文创展示等等……

古寺换新颜,一所充满文化活力、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休闲场所呼之欲出。无疑,一座古刹就是展示地域文化的一座活态博物馆,在尽显古风的同时,也激活了文化。这种巧妙的结合,让戏曲的魅力与古刹的韵味互相映衬,相得益彰。显然,这里未来很有戏!

downLoad-20220422171133.jpg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