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延安:红苹果 好日子

2022-04-22 11:19:30新华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5 分享

  新华社西安4月21日电 题:延安:红苹果 好日子

  新华社记者陈钢、李浩、张健

  最美人间四月天。圣地延安,漫山遍野的苹果园迎来花开盛景。

  延安是我国苹果优生区和主产区,目前种植面积300多万亩,约占全国的九分之一、陕西的三分之一,年产量超过400万吨,年产值上百亿元;延安60多万果农由此脱贫致富,黄土高原因之增绿添彩。

  而今,一张从开花、挂果到销售的保护网,让延安苹果产业发展更加稳健。

  不久前,当地遭受倒春寒侵袭,许多果农并不惊慌。

  “半个月前,果园里已经挖好防冻坑,我们学会了防冻熏烟法,还给果树喷了防冻液。”安塞区坪桥镇高家湾村果农李天兵说。

  在延长县、宜川县等地的果区,已经挖好了的防冻坑派上了用场。

  “守住花儿是保收成的第一步。”延安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鲁剑红说,为了降低灾害影响,近几年,越来越多果园推广防冻坑、防雹网,实现了春季“护花”、夏秋“护果”。

  宜川县种植苹果30万亩,去年,气象部门统计了近10年全县冰雹灾害情况,划出6条冰雹带,以奖代补动员果农搭建防雹网,目前覆盖果园约3万亩。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丰产不丰收”,延安市还推行“保险+期货”为果农“护价”。“买保险,政府有补贴。苹果价低了,有保险公司赔付。”延长县黑家堡镇贺家沟村的脱贫户赵海忠说,最近3年,他参照期货价格,为18亩苹果园买了保险,2020年苹果价格波动,他获得每亩825元的理赔款。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孔家沟村村民在给苹果树疏花。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在吴起县长官庙镇李沟村,67岁的脱贫户在帮扶干部引导下,种植了16亩苹果,如今每年收入约3万元,果园务工每年还能收入1万多元。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手机成为“新农具”,许多果农成为新“网红”。

  洛川县残疾人屈万平触网追梦,年销苹果超百万元,仅抖音平台就有1.7万名粉丝。截至去年底,洛川县注册电商经营户共计752户,各类网络平台小店5000多家,日均发货达到约5万单。

  延安市延长县七里村街道管村认养的农业示范园。受访者供图

  这几年,“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的“认养”活动得到社会大众热烈回应。“认养”客户通过手机可查看果园长势,被“认养”的果树收获后,鲜果将被快递送达客户家中。延安市宝塔区已有5万多棵苹果树被“认养”,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共有3500棵果树被认养。南沟村包村干部张光红在果园直播和短视频营销中成了“网红”。“我们的苹果甚至被来自西班牙、新加坡、乌拉圭等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认养。”张光红说。

  红彤彤的苹果,红火了延安人的日子,刷新了老区的颜值。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