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

靶向施策 多部门保障物流畅通

2022-04-17 09:21:08中国证券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2 分享

4月15日,人民银行、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表示,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专家认为,这有助于提振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开辟“绿色通道” 加大金融支持

日前,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金融管理部门纷纷行动,研究部署多项支持举措。人民银行表示,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增加民航运输信贷投放,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发挥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银保监会表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优化审批流程,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灵活便捷服务。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适当向运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主动跟进并有效满足其融资需求,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相关贷款的接续转换,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物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环。”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说,3月以来,新冠疫情局部反复,货运物流业面临挑战,加上该行业毛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更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应根据货运物流行业特点,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并尝试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构建以物流业为核心的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

加强协作 保障运转顺畅

4月15日,交通运输部表示,将针对当前部分地方存在的防疫通行管控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货车通行受阻、高速公路出口拥堵等物流运行不通不畅问题,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加强部门协作和部省联动,调动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和从业人员积极性,及时总结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

同日,工信部明确,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抓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抓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进一步研究加力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

“物流畅通是发展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是保障根据资源优势形成的全国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的重要抓手,也是确保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的必要举措。”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必然要求。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预计,随着政策组合拳实施,物流高频指标下滑的态势有望得到扭转。

(原标题:靶向施策 多部门保障物流畅通)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