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地产>

房卖完学校“没了”,教育设施配建岂能相互“甩锅”

2022-03-25 15:23:10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1 分享

教育设施配建不到位的问题由来已久,但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却呈愈演愈烈之势,让许多购房者盼得急切、等得心焦。

记者在贵阳市调研发现,部分新建楼盘虽有配建教育设施的规划,却迟迟不见动工;有的虽已建起学校,却一直无法交付使用;相关部门出台的一些政策规定,执行中也出现“悬空”现象。

开工时间改了又改、建设方案变了又变、交付日期换了又换……尽管业主多次找开发商维权,到主管部门投诉,但结果都很难让人满意。比起当初卖地时“热心周到”的服务,卖房时噱头十足的营销,如今的答复和行动明显缺乏诚意和担当。

新建小区把学校配建好,是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必要举措。记者查阅国家部委及多地制定的政策文件均提出,配建学校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实现业主交房入住时,子女就能有学上,但为何现实中有的就执行不了?

一些住建领域干部表示,当前不少城市都是让开发商代建教育配套设施,即在土地招拍挂环节就将开发商代建、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部门纳入招拍挂条件。房企本来就缺乏动力,如今随着楼市行情下行,房企更不愿意多支出。

部分教育系统干部认为,小区配建的学校真要开起来并不容易。除了做好主体工程建设、进场装修、教学设备安装等硬件设施外,还要在学生生源、教师调配等方面下功夫。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短期很难有效统筹。

以上说法或是实情,但不该成为不作为、慢作为的借口。小区配建学校久拖不决、面临“难产”,表面来看,被伤害和套路的是普通老百姓,但透支消耗的何尝不是开发商的品牌、地方政府的形象?

孩子就近上学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无论如何都不能“无解”。解决这一迫在眉睫的难题,首先开发商应积极履约。在经营压力面前,企业不能动歪脑筋,不能为了“保交楼”而只交房,让理应配套的教育等公共设施“缩水”。只有保质保量交付,才是长远发展的正道。

在此过程中,自然资源、住建、教育等部门也理应密切协作、做好服务、加强监管,绝不能互相“踢皮球”,让“领导小组”形同虚设,让管理规定成“一纸空文”。

事实上,不少地方已经出台一些惩戒措施。比如严厉打击拿配建学校忽悠购房者的虚假宣传行为;未按要求完成教育设施配套建设便交付使用的,住建部门可以不予办理商品住房交付使用备案手续,并对后续开发项目不予支持。群众期盼,这些约束性举措能推广开来,并真正“长牙齿”显威力。

(原标题:房卖完学校“没了”,教育设施配建岂能相互“甩锅”)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