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科学精准管控进口冷链食品

2022-03-09 15:39: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1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谢作钦)食品都有一定的保质期,“一刀切”禁用和变相禁用,将造成大量进口冷链食品临期或者过期,如此不仅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也会造成严重的食物浪费。对此,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议,有关部门应从实际出发,精准科学管控进口冷链食品,做到有的放矢,维护企业正常经营。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谢静/图)

王填认为,进口冷链食品防控要求应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各地要及时将相关的冷链食品防控政策发布在官方渠道,让企业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并知晓。同时,应取消对零售和餐饮终端门店经营者的“三专”要求。推动实施全国互认各地监管仓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与核酸检测结果和相关证明文件。“只要进了一地的监管仓,有相关的证明文件,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就应允许在全国正常流动和使用”。

除此之外,王填建议,要进一步明确“进口冷链食品”的概念和所辖范围,不得随意扩大管控范围。还要精准定义“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范围。他表示:“监管部门应该将管控重点放在‘两个指南’提出的‘重点场所’和‘高风险岗位’,不得将一般销售或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商超、便利店、餐饮门店的员工纳入‘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范围进行特殊管控”。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