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推进生命科技产业强链延链补链

2022-03-09 15:28: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8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谢作钦)“我国生物医药企业与国际行业巨头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产品出口相关政策措施仍有待完善。”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建议,全面推进生命科技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构建更加良好的“走出去”营商环境,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加速输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png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国生命科技产业创新效率、创新速度引领全球,已涌现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和一系列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创新产品,为保障我国百姓健康提供了有力支撑,企业‘走出去’能力也日趋增强。但我国生命科学的部分关键领域自立自强水平仍亟待提升,部分赛道依然面临一些‘卡脖子’的风险和挑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命科技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戴立忠表示。

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全面推进生命科技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主动对标国际产业价值链,加强关键赛道、关键底层技术、关键核心模块、关键原材料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提升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链自主可控的能力,提升我国生命科技产业链在全球的地位。

二是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每一个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特别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不仅能够创造极大的经济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也是带动产业发展、降低国家和百姓医疗负担的主导力量。各省市应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筛选和确定一批骨干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向平台化发展,支持其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构建服务型平台、投资并购,带动产业链人才、资金、技术、数据、信息等资源聚集,构建强大的产业生态。

三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聚焦传染病防控、癌症防控、动植物疫情、微生物耐药性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攻关支持力度,研发更多精准可及的技术手段和产品,共建新型疫苗、抗体、分子、免疫诊断等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平台,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围绕创新产品全生命周期,提升产业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及时更新完善相关政策特别是相关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目录,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转化应用。

四是构建更加良好的“走出去”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企业加速输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生命科技产业,不仅是关系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全人类重要的民生产业。希望国家统筹支持我国生物医药企业“抱团出海”,在产品国际注册、产品出口、海关报关、税务法务、商务外交、学术交流、投资并购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加强与国际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政府部门合作,促进国内外法规接轨、标准互认和质量互信,为我国医药产品更便捷走向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