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飚:引导民营科技力量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工程

2022-03-08 14:59: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2 分享

中国商报(李简单 记者 徐民)近年来,在一些重大国家战略工程、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逐渐浮现一批民营科技创新企业。但在发展过程中,民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仍存在一些信息不对称、参与难度大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就围绕这一问题提交了相关的建议。他认为,相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成果市场转化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并在自主创新、税收及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

17-1.png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把握国家科技装备供应链安全,大力发展科技产业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据李飚介绍,目前,国家已出台诸多政策支持国产化替代,但主要依托国企为主的支撑体系需要彻底打破,强力引入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的民营企业才是提升国产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

“国家有关部门在发布装备自主化保障信息时,应当给予有意向、有能力参与装备自主保障的企业尤其是优势民营企业定向信息发布和政策支持,给予足够的时间和条件进行项目预研和科研。在装备自主保障竞争择优过程中,让民营企业享有同等的条件和机遇。同时,应当进一步出台措施,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产化替代工作,比如在大飞机研制等核心领域尽快建立供应商准入标准,实施对研制、生产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的民营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现金奖励、资金补贴、税收优惠等鼓励办法。”李飚表示。

具体而言,李飚建议,一方面,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国产化率。企业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政府也应加强对自主创新的支持,通过立法等形式,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另一方面,应当从研发设备和技术、设备投资、人才收入所得等方面予以降税支持。同时,成立专门的机构引导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重大国产化替代项目供应链建设,拓宽民营企业关键信息获取渠道,营造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环境,吸引更多民营科技企业参与其中,集中力量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