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加大欠发达地区农村电商支持力度

2022-03-08 14:55:1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33 分享

中国商报(谭仕科 记者 徐民)“发展农村电商,带动大量农村劳动人口转移到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中,是阻断欠发达地区农民返贫的有效手段。”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依旧关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带着《关于加大欠发达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参加会议。

16-1.png

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中)在四川省凉山州调研、与当地村民交流电子商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贺盛瑜是电商和物流管理方面的专家,多年的履职经历中,她关注的领域比较广泛。其中,农村电商的发展成为她重点关注方向,为此也提交了多份提案。她认为,农村电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产品上行通道建设、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和促进农村产业转型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农村地区的加速布局,也完善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条件。

贺盛瑜调研发现,欠发达地区在促进农产品上行的基础设施虽有发展,但仍然无法满足农村电商发展的现实需要。一是偏远地区4G/5G网络布局仍落后城镇,通村达户公路在偏远落后地区仍未实现;二是村电商服务站使用率低,基本属于空置状态;三是快递物流公司不提供免费配送服务,取件/寄件成本高;四是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冷库设施缺乏,易腐生鲜农产品上行通道受阻。

“农村人才流失也是导致农村地区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电商专业人才及农村大学生不愿回农村、不愿扎根农村,阻碍了农村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同时由于欠发达农村地区人员意识相对落后,不愿进一步打开思维,不愿损失既得利益,为农村电商的发展人为设置了障碍。”对此,贺盛瑜建议,一方面要持续加大建设农产品电商上行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稳步推进电商人才战略,同时还要大力进行产业培育。

责任编辑:李沫楠